close

動物園最近很有氣氛喔~ 從12/1開始到12/31,一整個十二月動物園都有進行「熊熊過聖誕」的活動,這次會選擇「熊熊」,是因為動物園又住進了四隻新的無尾熊(FB粉絲團照片連結):Empress(雌)、Tiwi(雌)、Coral(雌)、Flynn(雄),加上原本的派翠克媽媽、Q比、Q弟、和珍珠,難怪上次來動物園時(連結)無尾熊館關閉在整修呢!
111204[2Y2M7D]和阿妞一起到台北市立動物園

這一次來動物園,妞妞又更熟門熟路了一些。
上次在聖誕樹前合照,才剛滿一歲,對動物算有興趣但還不太熱衷,而且逛到一半就會睡著,和這次跑全場完全不一樣呢!
[1Y3M6D]和無尾熊合照  

這次我們有邀請阿妞一起來,在等阿妞他們家停車的時候,妞妞很認真的在這邊看他(目前)最愛的紅鶴。
[2Y2M7D]妞妞(目前的)最愛—紅鶴

妞妞這次看紅鶴發現了幾顆蛋,所以學會了小紅鶴是從蛋裡面「崩」跑出來這件事。
還有妞妞很認真的觀察了紅鶴睡覺的姿勢,學會了把一隻腳縮起來、頭埋到翅膀理睡覺的「紅鶴睡覺表演」戲碼。

等著等著,阿妞就來囉~~~  ^^
[2Y2M7D]阿妞來了,牽牽手走

聽說阿妞是為了長頸鹿來的,所以叫一路往山羊跟羊駝那邊衝的妞妞回來,帶阿妞先去看長頸鹿。(也因此我們今天沒去看新到的那些小無尾熊。)

往長頸鹿的路上,第一個會先看到的是駱駝。
世界上的駱駝阿...,就只有這兩種,左邊的那種叫「單峰駱駝」,他在野外已經瀕臨絕種了,右邊這種叫做「雙峰駱駝」,他在野外可能還有一兩千隻。
駱駝被人類馴服之後當作在沙漠中的交通工具,聽說,駱駝一開始是生活在中國蒙古沙漠地帶(?!),後來才隨著商人到了中亞(現在也大多生活在東亞),甚至是澳洲。
駱駝的味道很重,但是我曾看過〈旅遊生活頻道〉在介紹吃一整隻駱駝的事...。駱駝的味道之所以重,有一部份我覺得應該是因為他們的排泄物濃度很高的關係。他們生活在沙漠之中,維持生命必要的珍貴水分是很重要的,所以他們的尿尿很濃、便便很乾,因此尿尿都很臭吧?!

在看駱駝的時候有個自以為懂很多的阿ㄅㄟ說:「你看這些駱駝,他們都養不好,毛長得那麼醜」。老實說,我不是很瞭解為什麼這些駱駝的毛東掉一塊西掉一塊,不過我相信不會是養不好的關係。駱駝本身生長在白天高溫可達攝氏三、四十度,晚上溫度卻可掉到攝氏零下的沙漠,台灣的氣溫對他們來說應該算是「很溫和」,他們或許不需要那麼濃密的毛皮來保暖,所以自己身體的機制就掉毛了?! 這我瞎說的,我只是覺得看起來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員工對動物都挺和善也用心,不至於"養不好"他們。
[2Y2M7D]最初的最愛—駱駝

動物園有駱駝的互動遊戲,可以連過去玩一玩喔~(有種參加百萬小學堂的味道):http://www.zoo.gov.tw/learning/camel.swf
[2Y2M7D]這毛掉的…

這是斑馬。
以前都沒好好介紹斑馬。其實,動物園總共有三種斑馬,他們分別被放在不同的地方(所以不要覺得「怎麼這邊又有斑馬」,因為那是不一樣的斑馬喔~~ FB相片連結點我),像這邊跟長頸鹿作鄰居的斑馬,屁股上面的黑色粗粗線條中間夾雜著淡淡咖啡色的細細紋路,他是「查普曼」斑馬;如果是只有粗粗的黑色線條沒有淡咖啡色的紋路,那是「山斑馬」;如果全部都是細細的黑色紋路,看起來屁股就讓人眼花撩亂的,叫做「格利威」斑馬。雖然,斑馬"看起來"好像是一種一大群一大群生活在非洲草原上的動物,但事實上,後面這兩種斑馬也瀕臨絕種了。因為人類的關係,地球暖化日益嚴重,非洲草原上不下雨,需要靠吃草為生的斑馬們棲地變小,因此看似不會滅亡的族群,現在其實也遭遇了延續種族的威脅。
[2Y2M7D]斑馬

長頸鹿真的好美麗阿!!!!! 我個人也是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長頸鹿,他們好優雅,也是演化上的一個奇蹟!
[2Y2M7D]阿妞的最愛—長頸鹿

看長頸鹿的時候一定要騎在把拔的肩上變得跟長頸鹿一樣高。
[2Y2M7D]到動物園一定要這樣坐一下

然後順便幫把拔洗頭髮。 XDDDD
[2Y2M7D]幫把拔洗頭中 [2Y2M7D]按摩按摩

看完長頸鹿,來到河馬廣場,阿妞非常開心地跑去騎了河馬,小妞也跟進。
[2Y2M7D]和阿妞一起騎河馬

只不過,小妞才騎一下下,就分心到另一塊大石頭上面。小妞一直以來都喜歡爬高高。 ^^"
[2Y2M7D]大石頭上坐高高

來到「河馬廣場」,當然是要看河馬囉~~~
這是侏儒河馬,跟養在下面的那群大大的河馬不一樣。下面那群大大的河馬是陸地上第三大的動物(最大的是大象,第二大的是白犀牛),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泡在水裡,野生的河馬在晚上時才會上岸來吃草,白天懶洋洋的泡在水裡防曬,在discovery上可以看到他們通常和鱷魚做鄰居,因為他們體型很大,所以連鱷魚都不敢惹他們,如果鱷魚捕捉羚羊太激動,喜歡在水裡發呆的河馬還會給吵鬧的鱷魚白眼。 XD
[2Y2M7D]侏儒河馬

河馬科的動物現在就只有河馬屬的大大河馬跟侏儒河馬屬的小小、顏色較黑的侏儒河馬,無論是侏儒河馬還是河馬,他們現在也都瀕臨絕種了。
這兩隻河馬他們其實是母子喔~~ ^^ (動物園連結)
[2Y2M7D]小寶寶已經長得跟媽媽一樣大了

這是三月時小小侏儒河馬的相片,現在他已經跟媽媽一樣大隻了!
[1Y5M13D]侏儒河馬媽媽&寶寶  

看完河馬,我們要去看另外一個阿妞也喜歡的動物:大象。
阿妞今天的帽帽很可愛喔~~~~~  ^^
[2Y2M7D]阿妞的超可愛熊帽

今天的大象心情很好,以往他們都喜歡用屁股面對觀眾。
[2Y2M7D]玩木棍的大象

這邊的大象都是非洲象。在非洲,大象通常都是由一個阿嬤帶領女兒、孫女組成的大家族漫遊在草原上,除了未成年的小男生,家族裡面不會有公象,長大的公象會離家自己一個人流浪,或是跟著三五好友一起去尋找一夜情。
在動物園裡,公象跟母象也會分開來養,我們看到的應該是母象,我是這樣覺得啦。
[2Y2M7D]在喝水的大象

今天的大象在玩木棍,妞妞看得很高興。
[2Y2M7D]大象今天的興致不錯

其實,跟斑馬一樣,非洲象也要瀕臨絕種了,他們那麼的聰明,不應該因為人類的關係而被迫消失在這個世界。
[2Y2M7D]少有的以臉見人

象科跟河馬科一樣也是只有現存兩個屬,一個就是非洲象屬,另一個是亞洲象的象屬,無論是非洲象還是亞洲象,大象在野外已經很難生存,人類常因為自己的原因而射殺他們,讓他們的數量在地球上越來越少。
亞洲象在動物園裡的亞洲熱帶雨林區,之前的林旺爺爺就是一隻飽受過去不懂善待動物的人"馴服"的亞洲象。因為人類不懂得尊重他們的生存之道,認為可以利用他們而大量的"馴服"他們,現在野外的亞洲象比非洲象更少、更面臨的滅絕的危機。(照片還是那兩隻今天願意以臉見人的非洲象。)
[2Y2M7D]是因為今天天氣很舒服嗎?

看了大象,我們穿過終於開放的隧道來到鳥園前面,因為迎接丹頂鶴到來的關係,鳥園前搭了一個鋪著紅地毯的舞台,阿妞一看到就開心地坐上去,小妞也馬上就跟進。 XD
[2Y2M7D]愛上紅地毯的阿妞

鳥園現在也是部分開放而已,希望未來的鳥園是一個又大又高,可以讓大部分的鳥稍微能飛來飛去的地方。
(這是藍腹鷴,公鳥有非常美麗的羽毛,這美麗的羽毛是原住民身分地位的象徵,但原住民們他們懂得尊敬山林與山林間的生物,因此藍腹鷴並未因為他們的羽毛而惹來殺機,但初來乍到的平地人卻覬覦這美麗的羽毛大量捕殺他們,使得他們已經被列為「近危」的生物。由於他們是台灣特有種,因此在這幾十年的時間,有受到特別的照顧跟保護。)
[2Y2M7D]漂亮的藍腹鷳

鳥園水池邊,妞妞興奮地指著水裡的魚。
[2Y2M7D]妞妞看魚

繞過水池,就是遠道而來的丹頂鶴。
我挺傻眼的,我以為他會被養在一個開闊的地方,畢竟他們是非常珍貴的鳥類,在野外的數量也是很少很少了,加上他們有遷徙的習慣,是一種能夠飛得又高又遠的鳥類,還有在繁殖季節時,鳥夫妻們還會張開寬闊的美麗翅膀跳交際舞,更何況他們自然的生長環境是在一片白茫茫的雪花之中,像這樣的一個小籠子對他們而言,真的是太太太太太不舒服了吧!!!!!!!
[2Y2M7D]房間不大的丹頂鶴

上回帶妞妞跟小紅一起去南投玩,下午下起小雨時躲進圖書館,碰巧看到《丹頂鶴是壞蛋嗎?》這本翻譯的童書,非常好看,值得推薦給大孩子。它裡面有敘述到一件很荒謬的事,就是自古以來一直隨著季節遷徙的丹頂鶴,為何會變成北海道的留鳥,讓其他生物要審判他。
等妞妞再大一點,我會開始跟他講類似這樣的故事,這是很發人深省的,人類到底為這個環境有意/無意地做了多少事情,既然人類的影響如此的遠大,那麼我們應該好好想想該怎麼讓影響朝向好的方向。
其實,這本書我也打算做下學期的教材,應該很易懂又能深刻的討論吧。 :P

這隻是雉雞,因為妞妞最近迷上桃太郎的故事,所以要帶她看看「雉雞」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2Y2M7D]桃太郎裡的雉雞 [2Y2M7D]如果他覺得你比他漂亮,他就會張開他的美麗羽毛
[2Y2M7D]「英俊吧,我。」
  

冬天動物園閉園的時間提早好多,我們跟夏天一樣差不多的時間來,卻完全沒辦法逛完就得回家了。
不過這也是應該的阿~~ 雖然閉園時間提早了,但我們卻第一次逛到天黑黑,園區裡開始開燈了呢!

還好冬天天氣不熱可以早點到,所以下次再來看其他沒看到的動物囉~~~   :)

動物園紀錄:
第一次 1Y00M00D 完全沒興趣 XD
第二次 1Y03M06D 最喜歡的是駱駝。(舊文點我
第三次 1Y05M13D 逛完整趟動物園,而且每個動物都看好久。(舊文點我
第四次 1Y08M10D 對動物有了各種認知。(舊文點我
第五次 1Y11M29D 自己有「要看哪種動物」的主見。(舊文點我
第六次 2Y02M07D 熟。門。熟。路。帶阿妞一起看動物。(本次)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