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動物園有「換換書」的活動。換換書可以領一株樹苗,但是一來我們家沒有什麼書是不想再看的,二來換來的樹苗要自己帶回家種(@@"),所以只是湊熱鬧去動物園而已。
[1Y5M13D]騎牛

這次進入動物園的第一站是「可愛動物區」。可愛動物區開始的地方有些玻璃帷幕,其中一個是動作很慢很慢很慢的樹懶。
110312[1Y5M13D]二指樹懶

我在動物星球頻道看過生長在亞瑪遜河的二趾樹懶,他們在野外的樹量也是越來越少了,因為氣候的變化、雨林的消失等等因素。但是樹懶也是一種很可愛的生物,除了他們慢吞吞的動作之外,我覺得他們在演化的過程中能變成這樣,而且順利的繼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是很神奇的事情。他們一生很少有機會會從樹上下來,他們就像這樣一直吊在樹上,慢慢的吃、慢慢的拉,然後慢慢的,他們就跟和他們一起共生存的樹融為一體。野外的樹懶毛上會有和他們共生的藻類,不僅是提供樹懶們絕佳的保護色而已,藻類還可以讓樹懶健康。所以在動物星球頻道裡出現的樹懶,都會披上一層綠綠的毛,和動物原理乾淨的樹懶們長得很不一樣。
[1Y5M13D]有種超慢的可愛 

這是小毛驢。和妞妞說這就是小毛驢的時候,妞妞呆呆的楞了好一會,眼睛直直的盯著他認真的看上一陣,然後說:「怕怕」 XDDDD
記得上次來動物園的時候妞妞很愛駱駝,還拼命親他們的事嗎?(舊文)搞不懂為什麼妞妞不喜歡長得比駱駝可愛、也比駱駝們乾淨好聞的驢子。
[1Y5M13D]驢子吃草

這是白色的羊駝。
羊駝就是坊間所說的「草泥馬」。
[1Y5M13D]駱馬。妞妞:「怕怕」(Why?)

這隻羊駝是公的,他很得妞妞的喜愛,因為他一直一臉很認真的在尿尿跟大便。 XDDDD
回家之後,妞妞三不五時就會要看羊駝的照片。「羊‧駝‧」(←中間一定要有停頓,每個字發音的非常完整),「嗯嗯」(←要看羊駝在大便的照片的意思)。
[1Y5M13D]認真大便的羊駝

今天可愛動物區裡的兔子也很活躍,妞妞很開心的站在兔子們房屋外面看好久。
[1Y5M13D]小妞&兔兔 

兔子屋的旁邊有一隻綠色的牛,妞妞堅持要「騎騎」,然後跟把拔一起說「牟~~~」。
[1Y5M13D]「哞~」的表情 XD 

還有這隻兔兔也是堅持要摸摸跟合照的。
[1Y5M13D]指定要來「摸摸」的兔兔

可愛動物區的出口處養了很多鴨子,小妞認得鴨鴨,而且鴨子的圍欄又不高,剛好可以讓坐在嬰兒車裡的小妞一目了然。
[1Y5M13D]小妞&鴨鴨

「鴨鴨~~~」小妞說。  ^^
然後,我們一起唱了醜小鴨的歌。「呱呱 呱呱呱,醜小鴨阿醜小鴨,腿兒短短腳掌大,長長脖子扁嘴巴,走起路來搖搖搖,愛到河邊去玩耍,喉嚨雖小聲音......」「大!!!!!!!!!!!!」←妞妞會音準無誤的接這個字,然後接下來還是我要唱(攤手)。XD
喔,對了,大家知道吧!醜小鴨本人不是鴨子,是一隻天鵝喔~~~
[1Y5M13D]「鴨鴨!」 

今天決定繞過中間,走完可愛動物區之後,直接坐遊園車到動物園最上面去。
[1Y5M13D]小妞坐車車

坐在貌似火車上的小妞一臉好奇。
[1Y5M13D]看沿路風景

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地是非洲草原區。因為看了太多的discovery,妞妞他很喜歡非洲草原的動物們。
[1Y5M13D]非洲象

鼻子舉高高的大象。
妞妞也會唱大象,「大~~」←他只唱這句(舊文,影片
[1Y5M13D]鼻子舉高高

這些看起來是羊的動物叫做「北非髯羊」,小妞遠遠的看到他們,說他們是「牛」。
[1Y5M13D]北非髯羊,小妞說他們是牛。

結果沒錯喔!他們是牛。
北非髯羊屬於「哺乳綱 偶蹄目 科」。記得小時候學過的「界門綱目科屬種」嗎?地球上我們所熟悉的兩個界就是動物界植物界,其他還有真菌界(像香菇、木耳之類的)、細菌界病毒界等共九界,動物界當中有脊椎的動物們被分類到「脊索動物」,從魚骨頭開始,我們都有大腦然後下面接著一段長長的脊柱,魚變成兩棲類(像青蛙、蟾蜍)、兩棲類變成爬蟲類(像是恐龍、蜥蜴、烏龜)、爬蟲類變成鳥跟哺乳類,魚類、兩棲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就是生物分類中的「」,哺乳綱就是會分泌乳汁哺育下一代的動物們,包括最原始的還是生蛋的鴨嘴獸,子宮長得不完全的有袋類(像袋鼠跟無尾熊),還有我們所熟知的其他所有會生育小寶寶的動物們。
哺乳綱中總共有29個,像我們人類跟猴子、猩猩、狒狒等就屬於「靈長目」,狗阿、貓阿、獅子阿、老虎阿、海豹阿、熊阿等吃肉的動物是「食肉目」(不過熊阿、大熊貓他們後來不完全是肉食性,尤其是大熊貓後來他們改吃素了),老鼠、松鼠他們是「齧齒目」,鯨魚、海豚他們是「鯨目」。
[1Y5M13D]雖是髯羊,卻屬牛科。給小妞說對了! 

night-night-little-pookie-image.jpg北非髯羊所屬的偶蹄目是說他們的腳指頭只有兩趾,就像小妞最近的睡前書「Night-Night, Little Pookie」的腳指頭一樣。(豬豬是偶蹄目裡的「豬科」)  

牛科」是偶蹄目裡最大的一科,裡面的動物都有長角,牛、羊、羚羊都是牛科裡面的動物。
北非髯羊的英文名字是Barbary sheep,Barbary是北非中西部沿海地方,動物園把他們叫做「北非髯羊」是因為這種羊的脖子下面有長(ㄓㄤˇ)長長的毛,好像鬍鬚(髯)一樣。林奈發明的二名法裡面,北非髯羊的名字是Ammotragus lerviaAmmos在希臘的字根意思是沙子(sand),代表著北非髯羊穿著像沙子顏色的外套;tragos就是山羊(goat),所以北非髯羊是有沙子顏色的一種長著長長的鬍鬚的山羊。  :)

這是一種很妙的羚羊,跟我們平常在電視上看到的花紋和顏色都不一樣。
他叫做「斑哥羚羊」,「斑哥」是直譯英文的Bongo,也有人叫他們「紫羚」,而"Bongo"則是非洲原住民稱他們的音。
斑哥羚羊喜歡在早晨、黃昏、及夜晚活動,其實很多動物都是這樣,所以去動物園最佳時間是快閉園的時候,那時候接近黃昏,天氣比較涼爽,動物們也開始醒來要吃吃喝喝活動筋骨了,雖然可能兩個小時無法把整個園區都逛完,但總比熱得要命卻都只看到動物在打盹好。
[1Y5M13D]羚羊寶寶

斑哥羚羊還有長好長好大的角(所以他們也是牛科),因為他們會怕長長的角被樹枝鉤住,所以在跑步的時候會把頭抬高高。年紀大的斑哥羚羊背上就會有他們放好長好重的角的痕跡。

窩一起的犀牛。
[1Y5M13D]窩著一起睡的白犀牛 

本日最盡忠職守的母獅子。
[1Y5M13D]來玩的獅子

小妞非常非常的喜歡獅子,在家裡,他如果要看電視,就是說「ㄏㄠˊ」。如果discovery或動物星球當時沒有在播獅子、老虎、或豹之類的大貓節目,小妞就會悻悻然的去玩別的東西。也因此,今天的獅子很得小妞歡心,他們會跑來窗邊探探究竟,小妞會把他們當作長得很大隻的MARU給他們摸摸。

p.s. 在這個時期,我會希望教導小妞所有的生物都是友善的、沒有敵意的,以培養他對這世界上所有的萬物都懷抱憐憫之心的態度。等到他長大一些,開始可以教導「防人之心不可無」時,我會再教他面對陌生的動物(不只是獅子、老虎,甚至是長頸鹿、大象、羚羊、陌生猴、陌生狗、陌生貓,所有所有的陌生動物,包括陌生人),我們都要遠遠的觀察,小心謹慎,不能太過主動,因為有些動物(包括人)他們的防備心比較強,有時候我們太過於熱情的舉動會嚇到人家,更糟糕的是如果對方覺得那種過於熱情的態度是攻擊,進而反攻我們就慘了!所以在和每一種生物相處的時候,我們都必須針對那個個體有徹底的瞭解(不只是物種,是「個體」,因為不同的人、不同的貓、不同的狗都有不一樣的個性,其他的動物當然也是),當我們瞭解對方之後,才能慢慢的和對方有越來越親近的舉動。而所謂親近的舉動,第一就是觸摸,不可以亂摸任何人的身體的每一個地方,別人對我們也是。
[1Y5M13D]小妞摸摸

獅子旁邊養的是烏龜,烏龜在吃菜菜,這次動物園對於一直煩惱該怎麼解決小妞不吃青菜這件事的我給了相當大的貢獻!
[1Y5M13D]愛吃蘋果的烏龜 

羚羊和斑馬養一起。
[1Y5M13D]小妞和斑馬、羚羊

在非洲草原上,羚羊、斑馬、長頸鹿是三個好朋友,他們總是會聚在一起。斑馬負責聞位在下風處的獅子或豹的味道,羚羊負責聽斑馬沒聞到的聲音,長頸鹿脖子長長看得很遠,就負責觀察方圓之內有沒有敵人的動靜。這三個好朋友誰一發現有危險,就會開始發出信號拔腿就跑,聽到或是看到的其他人也就會開始瘋狂的逃走保命。不過,因為長頸鹿實在是太大隻了,所以通常當作犧牲打的都是羚羊跟斑馬就是了...。
[1Y5M13D]嘻~

這隻公羚羊要好好的表揚一下!
[1Y5M13D]好大的公羚羊示範吃樹葉

為什麼呢? 因為他一直在表演吃‧樹‧葉‧!!!
[1Y5M13D]頭抬高高,樹葉很好吃喔!

這次來動物園的最大收穫就是有這隻雄羚羊很盡責的在表演「吃樹葉」,小妞對於羚羊把頭抬高高吃樹葉非常感興趣,回家之後一直表演把頭抬高高吃樹葉的戲碼,因此騙他吃了不少平常一口都不沾的蔬菜,真是好!

這是除了一開始提到的「換換書」以外,另一個讓我想帶小妞來的原因:
侏儒河馬的小寶寶亮相囉~~~  ^^
[1Y5M13D]侏儒河馬媽媽&寶寶

最後最後,我們來看長頸鹿。
[1Y5M13D]小妞還有長頸鹿

長頸鹿們聚在門口準備回家吃飯飯,因此全部的長頸鹿我們都看到了。
長頸鹿長得好美,要好好保護他們不要讓他們消失了喔!!
[1Y5M13D]幽雅的長頸鹿們

跟長頸鹿說掰掰,我們也要準備回家囉~
[1Y5M13D]大家準備要回家

小妞今天逛完了整趟動物園,完全沒有在中途睡著,是暨上次開始對動物產生興趣後,來到動物園玩的另一大進步!  ^^
[1Y5M13D]掰掰,長頸鹿  

動物園紀錄:
第一次 1Y00M00D 完全沒興趣 XD
第二次 1Y03M06D 最喜歡的是駱駝(舊文點我
第三次 1Y05M13D 逛完整趟動物園,而且每個動物都看好久。(本次)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