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在很久遠很久遠的古代,是一個宣告夏天來了,要驅除瘟疫的日子。
古時候的環境不好,氣溫回升之後蚊蟲都跑出來了,為了避免因為傳染病而死掉,在天氣變熱時就有個端午節來驅除這些傳染病。
艾草,就是來驅邪用的。古時候的人還不知道傳染病是由細菌或病毒這些病原體造成的,他們覺得生病是妖魔鬼怪造成的,所以要放些東西來驅魔。現在雖然我們知道要怎麼避免得到這些疾病,但是還是會在端午節掛上艾草,延續我們的傳統文化,這就是所謂的「習俗」,有懷念古代、尊重文化的意思。
過端午、掛艾草 for blog.jpg  
(妞妞在把剛烤好的餐包吹涼)

除了艾草,端午節這天也喝雄黃酒。雄黃,就是去年阿公在妞妞頭上畫的那個東西,今年媽媽沒有買雄黃,不過我們有去拿社區準備的艾草。
喔,對了,阿嬤今年也有幫妞妞準備香包(去年是媽媽在南門市場買的),香包的含意跟雄黃酒一樣,小朋友用雄黃在額頭上寫「王」、配戴香包,是希望小朋友身體壯壯,都不要生病。不過媽媽忘記拍妞妞的香包了。 XD
[8M20D]什麼?還有別的?  

後來在「戰國時代」的時候有個叫「屈原」的人,他因為有志難伸,皇帝不聽他的話,他想以死銘志,所以抱了一塊大石頭投江自盡。
媽媽說了好多成語。有志難伸就是說他有一些想做的事,可是老闆不讓他做。他的老闆就是不聽他的話的皇帝。
古時候皇帝很大很大,他說的話誰都要聽,可是別人的話他可以不聽,而且如果別人說了他不喜歡聽的話,他還可以把那個人殺掉。這是一種很恐怖的制度。

以死銘志就是說一個人他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告訴別人他的想法是對的、很重要,所以他就死給人家看,表示他的想法重要到他連生命都可以不要。這是一個非常笨的作法,妞妞不可以學。
自盡就是自殺,就是自己把自己殺死;投江自盡就是他跳到河裡面去,故意讓自己淹死,把自己給殺了,屈原跳進去的那條河叫「汨(ㄇㄧˋ)羅江」,比河還要大條一點,叫做「江」,如果比河小一點,就叫做「溪」。「溪」就是Row, Row, Row Your Boat裡面的"stream"。

屈原投江自盡之後有很多喜歡他的人怕河裡的魚把屈原的身體給吃了,所以很多婆婆、媽媽就開使用葉子把米飯包起來丟到河裡去給魚吃,這就是粽子的由來,然後之後的人就在端午節這天吃粽子,紀念屈原他投江自盡、以死銘志。
過端午、吃粽子 for blog.jpg  

屈原投江的故事阿...,聽聽就好,我們知道為什麼要吃粽子就可以了,絕對不可以學屈原這種笨蛋的行為。
為什麼呢?因為不管是誰的生命,我們都應該要好好的愛護:別人的、自己的、動物的、植物的,世界上任何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所以我們不可以隨便殺死誰,包括我們自己。
還有把東西丟到河裡去這也是不對的事情,河川、土壤他們都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他們提供養分、居住的地方給世界上所有的生物,我們不可以放入原本不屬於他們的東西增加他們的負擔,如果說他們負擔太重,就會變成「污染」,他們就會變髒、變臭,我們要花更多更多的時間跟心血才能努力的把他們變乾淨,很划不來。
而且阿...,魚不吃米飯、不吃肉肉。就像動物園裡面的動物跟MARU、葦妤一樣,大家都有自己應該要吃的食物,不可以隨便餵,這樣會生病,如果我們喜歡這些動物,就不能做出讓他們生病痛痛的事。
[1Y8M10D]今年沒人幫忙寫「王」0rz

於是放假的端午節,我們「又」去了動物園。  :P
[1Y8M10D]動物園必騎 
(必騎的牛。妞妞熱得滿頭大汗。)

這隻山羊他主動走過來看妞妞,妞妞想去摸摸被制止。 XD
[1Y8M10D]妞妞和羊

田裡面可愛的鴨鴨們。今天也是妞妞說他要看「鴨鴨」才來的。
[1Y8M10D]稻田裡的鴨鴨好大隻

坐遊園車到最上面看企鵝。妞妞今天穿的是兔兔阿姨跟浣熊阿姨去年生日時送的禮物。
[1Y8M10D]坐車車去看企鵝 [1Y8M10D]今天天氣熱到臉頰紅通通

去企鵝館的路上妞妞跑去看好大隻的「貓」。
Lynx,是一種大山貓,他的動作跟MARU和葦妤一模一樣,埋伏、扭屁股、衝出去撲另外一隻貓、你追我跑、伸手八另外一隻的頭或屁股,動物園把他翻譯成「林(犬曳)」。
Lynx的隔壁是美洲山獅,他的英文名字是"Puma"!! 媽媽喜歡他的圖案的運動鞋。 XD
[1Y8M10D]要看裡面的Lynx(大貓)

這隻熱到發懶的浣熊怎麼看都有MARU的fu。  :PP
[1Y8M10D]倒頭哉的浣熊 [1Y8M10D]好熱的表情(好像MARU)

送子鳥。他有很大很大的長長的嘴巴,用來捕魚的,下水之後會變成跟勺子一樣,真正的名字叫「鵜鵠」。
鵜鵠喜歡在黃昏的時候洗澡,跟MARU和葦妤一樣,他們都用嘴巴舔舔自己的毛。
[1Y8M10D]清羽毛的鵜鵠

看完動物我們來坐纜車。妞妞說:「耶!」(但是手還比不出來,另外就是雙下巴也太明顯了! =.=")
[1Y8M10D]坐貓纜(耶!) 

[1Y8M10D]和後面的人說「白~(掰)」

美麗的黃昏。謝謝把拔帶我們出門玩~  ^^
[1Y8M10D]夕陽無限好。  

動物園紀錄:
第一次 1Y00M00D 完全沒興趣 XD
第二次 1Y03M06D 最喜歡的是駱駝。(舊文點我
第三次 1Y05M13D 逛完整趟動物園,而且每個動物都看好久。(舊文點我
第四次 1Y08M10D 對動物有了各種認知。(本次)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