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型原味土司

很久很久沒有自己動手做土司了。懷孕初期時還有做過一些,後來肚子變大了、不方便了,小妞生出來了、沒時間了,就沒什麼在做土司了。
颱風天(是的,又隔了好久才整理到這篇,哈!)跟小孩一起關在家裡,又不能出去玩,就和他一起來揉麵糰、烤土司。

妞妞最近很會order食物,包括「白色黑色的饅頭」、XX口味的蛋糕...,今天做土司他什麼料都不想加,所以是最原始的山型原味土司。:)

今天的配方參考的是《丙級烘焙檢定保證班》(陳明裡著)這本書,但配合我的烤模,份量略做調整。
是啊,我曾經想過要去考丙級烘焙,可是對自己的手藝實在是太沒有自信了,一晃五年就過去了,還是沒去考試,哈哈哈。

為了講求效率,我們使用的是「直接發效法」。材料有...

高筋麵粉 340g
鮮奶    20g
酵母粉    4g
糖     30g
鹽      5g
水    200g
奶油    30g

作法

1. 除了奶油之外,把所有的材料都丟進攪拌盆裡慢速攪拌,等到麵粉跟液體混和均勻成麵糰狀之後,就可以改用高速攪拌,讓麵糰捲到攪拌器上,像妞妞一樣。
[2Y10M6D]還有我有幫忙做土司

2. 這時候加入奶油,繼續以高速攪拌。當麵糰開始有點「甩尾」的感覺,表面看起來很光滑,用手去摸他有點溫溫的,撥一小塊麵糰可以像口香糖一樣被拉長,就可以拿出來滾圓了。

3. 灑一點高筋麵粉在桌上(←這是妞妞的工作,他很喜歡 XD),把拿出來的麵糰在桌上滾得很光滑細緻、圓圓的,然後放到盆子裡包上保鮮膜、蓋上濕抹布發酵。由於發酵的速度跟溫度有關,所以夏天的時候盡量放在陰涼的地方;冬天時放在有點陽光的地方(理想溫度為28℃、相對濕度約75%)。

4. 這時候可以帶妞妞去看一片巧虎(30分鐘),巧虎看完之後回來檢查麵糰。麵糰上蓋上保鮮膜是因為想要看他長得多大了,如果還小小的跟原本差不多就是還需要一點時間,我個人是覺得差不多長得比原本多1/3至1/2就OK了。
   如果發酵的時間超過60分鐘,則需要在60分鐘時重新滾圓再繼續發酵。

5. 發酵完之後就來分割麵糰,我烤一條做三個小麵糰,每個小麵糰都需要重新滾圓,而且要記住滾圓的順序,然後進行中間發酵(8~15分鐘)。

6. 先滾圓的麵糰先拿出來桿捲。桿捲就是把充氣的麵糰用手拍一拍變成一個大餅之後,用桿麵棍把他前後桿長(ㄔㄤˊ)像燒餅的形狀(重點是把麵糰裡的空氣壓出來),然後把燒餅形狀的麵糰從桌子上拿起來,再從上面摺下來、下面摺上去,折成三等分,放在旁邊讓他醒。

7. 等第一個小麵糰桿捲好10~15分鐘後,開始進行第二次桿捲。這次桿成長長的、長長的麵皮,然後從上方開始捲捲捲,捲成棉被的樣子。

8. 把捲心被的開口朝下,將麵糰排排站放到烤模當中進行40~45分鐘的最後發酵(理想溫度35~38℃、相對濕度75~85%)。這部分的理想溫度在家裡很難達到,但就是看麵糰他長大多少,差不多長到模型的八分滿時就可以進烤箱了。
   記得把烤箱預熱!XD

9. 烤箱溫度150℃/220℃,烤約45~50分鐘。當然每一個烤箱個性不一樣,時時刻刻去注意土司的樣子才不會烤焦了。

[2Y10M6D]我對成品很滿意。

妞妞對他的成品很滿意。媽媽視覺得我的小麵糰實在分得太不"等分"了。:P

但組織長得還不錯喔~~ 把拔跟妞妞都很喜歡這樣Q彈的手做土司。 
山型原味土司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再一次築夢‧卡特莉的家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Alva
  • 好棒! 我也剛買了攪拌機~
    這幾天要開工作土司,謝謝你的分享,好詳細喔^^
  • 呵呵,謝謝你啦~~
    攪拌機真的很棒,蛋糕、土司、饅頭都能拿來用,超讚的唷~~ :)

    卡特莉 於 2012/12/27 17:11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