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炒飯

買菜時看到好漂亮的一大片鮭魚,愛吃鮭魚的我一整個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立馬到魚攤前瞧瞧鮭魚的新鮮度,魚肉彈性還算十足,就請老闆包一包帶回家嚕~~~

因為買了一大片的鮭魚,晚餐材料也略做更改。
鮭魚炒飯我喜歡加一點有口感的蔬菜,一方面是為了營養均衡,另方面是配色跟吃在嘴裡的感覺會加分,所以捨棄了當令的青江菜(我也很愛青江菜),改買也長得很漂亮的A菜(或小白菜也不錯喔)。

材料的部分我都是邊做邊「看」差不多的比例,
像今天買的鮭魚排很大一片,A菜的部分也是很大一把,葉子也都沒爛掉全都可用,所以蒸了四碗飯(兩杯米)來炒飯。

在準備材料的部分,炒飯最棒的就是用隔夜飯炒了,這樣飯比較不濕、粒粒分明不會黏呼呼的,炒出來口感才好。
但是我家沒有隔夜飯(攤手),所以巧婦蒸飯的時候只放了平時水量的2/3,這樣蒸出來的飯就會比較硬,但是不會不熟(況且等下還要下鍋炒好久)。

魚的部分一定要先用餐巾紙把他按壓過,不然下鍋時批批啪啪油濺得到處都是,還要戴面具跟手套才能防止毀容(誤)。

飯蒸好之後不用悶,直接讓他在外面散熱放涼。蔬菜的部分洗乾淨之後切得細細碎碎的,才能配合鬆掉的鮭魚肉跟一粒一粒的米飯。

接下來就開始煎魚囉~~

1. 鮭魚本身富含許多油脂,不需要再添加太多油給他,但為了讓他下鍋時不會沾黏鍋子,鍋子上還是需要有一點點的油。
   我習慣放薄薄的一層奶油到鍋子裡融化,再把魚排放下去煎。

2. 把用餐巾紙吸過表面水分的魚排放到奶油已融化的鍋內,稍微讓魚排在鍋子裡旋轉一下,讓奶油可以均勻附著在魚排表面,這樣才比較不會黏鍋。

3. 一面表面煎硬了就翻面,拿筷子戳一戳魚排中央的骨頭,如果骨頭跟魚肉可以分開,就開始迅速的把魚肉和骨頭分離,順便也把魚肉弄散。
   這時候一定要開中小火,一方面是魚肉的油脂開始佈滿鍋子,火開小一點比較不會被濺到,另方面是在分離魚肉跟魚骨頭時總要花點時間,火開太大魚肉就焦去了。
   而魚肉幹嘛一定要弄散呢?因為我買的魚排很厚(約2公分),魚肉不弄散要煎透的話要搞很久。
   當然,也可以選擇把魚煎一煎之後關火,把魚拿到旁邊慢慢的把魚跟骨頭分離啦!喔,對了,我不會去魚皮,因為魚皮就是油脂的來源,我要那些油來炒飯,還有魚皮煎起來很酥,可以增添炒飯的口感。

4. 直接用熱魚油來炒飯,把米飯下鍋之後弄鬆散,和散開的魚肉們炒在一起。

5. 再加入切成細碎狀態的蔬菜,灑上一些鹽巴,但不用再多加油,蔬菜翻兩下就會吃到魚油接著就會熟了。
   炒蔬菜的時候可能會出水,米飯變得有點濕,要耐心的翻炒把水氣炒掉、飯變乾,吃起來才不會覺得黏呼呼的。

6. 最後可以灑上黑胡椒來提升香味,或者家裡有小孩的話,可以放涼做成三角飯糰也很討喜喔~~~  ^^

 

撇除每每做完鮭魚炒飯之後廚房都有很濃的魚味之外,鮭魚炒飯真的是非常不賴。
簡單、迅速,一碗飯裡有魚有菜,就算不再做其他的佐菜我都覺得很OK。
價錢也很可愛!
這次買的魚排不到200塊(近500g),蔬菜10元,四碗白米飯,就算再加一盤小菜三個大人分著吃,一人大概也80元,應該是比外面的便當好很多吧? :)

 

後記:

說到御飯糰,妞妞看到海苔很開心,包了一個小小的給他之後,正再包另一個時妞妞說:「那個給妳吃。」「給我吃嗎??」「嗯。」「那妳吃什麼?」「我吃這個就好了啦!」妞妞直接拿起一片海苔這樣說...。@@"
我媽在旁邊偷笑,他對妞妞說:「你媽快暈倒了。」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