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頗喜歡張大春的,接觸第一本張大春的書,是《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筆名大頭春,聯合文學'92年初版。不過在網路上查,這不是張大春的第一本書。
http://ss2.books.com.tw/exep/openfind_all.php?key=張大春&page=1&sort=6&count=105
張大春是輔大中文系畢業的(好像是),稍微有讀過他幾本書的人可能會知道,其實張大春是一個非常有文學涵養的人,也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人。「大頭春」是他用詼諧手法寫作時的一個筆名,他用這個筆名寫了幾本書我都還頗喜歡的,像是在出《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後第二年出的《我妹妹》也是我很喜歡拿來看的輕鬆書。後來張大春恢復張大春這個名字出書,有一本是在《我妹妹》之後出的,叫做《沒人寫信給上校》,還有一本我覺得佩服他到一個不行的,好像叫《謊言》,是張大春用他的知識隨便亂講把從來沒有的事情講的跟真的一樣的一本很了不起的書。
 
在1999、2000年左右,他出了一系列叫《城邦暴力團》的書。那一陣子我很閒,有的時候會聽他廣播節目,他總是會在節目的最後念上幾段《城邦暴力團》的內容,像是小時候偷聽中廣的廣播劇一樣,在下午喝茶吃點心的時候聽他講故事,心情就會很放鬆。在這節目中,他說自己是「說書人張大春」,因為他真的非常的會說書,如果有個用木頭做的客棧放著張大春說書的廣播,我想應該就可以回到清朝留辮子、喝茶、逗鳥的氣氛吧!
後來,因為他這樣的說故事給大家聽、給他兒子聽,所以去年他出了一本書叫《聆聽父親》。《聆聽父親》就不是這麼的輕鬆好笑,是一本有點嚴肅的書,而且我覺得,或許人生歷練更多了以後,對這本書可能就更會有感覺。
 
最近幾天張大春又出了新書,叫《春燈公子》,在博客來有連載一些些內容。雖然我看了以後決定不買,因為我怕我看不懂,但是我還是很推薦,尤其是文學素養比較好的朋友們,我想看了應該會有讚嘆的聲音出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