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髮小兒」,念ㄈㄚˋㄒ一ㄠㄦˇ,意思是「從還沒有把頭髮綁上去的年紀就在一起玩的手帕交」。古代人在小的時候頭髮是放下來的,等到成年的時候再把頭髮綁上去變成一坨「髻」,這看古裝劇就可以明白,比如說:小女生是綁兩顆包包頭,頭髮放下來;小女生就把頭髮紮起來變成馬尾巴;結婚的女人把頭髮槃上去。不然看最近的大長今也可以窺探一二:小時候綁馬尾,長大一點綁麻花紮起來,等作了尚宮娘娘或是結婚了(像是連生一被皇上那個那個以後),就要把頭髮全都纏到頭頂上去...。這是我在美國的時候,一個北京人跟我說的。
 
我的「髮小兒」是國小三年級認識的,她是我隔壁班的班長(之類的),學校選自治市幹部的時候,他在我們那層樓很用力的發小卡片,幫他哥拉票。他哥那時候長的瘦瘦帥帥的,現在......,只能說變成一個「穩重」的男人了。
 
然後他也參加了節奏樂隊,負責最不用負責的工作—打三角鐵,也參加了鼓隊、合唱團...,小時候感覺他好像「就是跟老師特別好」,所以享有很多特權,是個討人厭的家‧伙‧,不像我一樣都碼是憑‧實‧力‧的 XD。
回想起來,他也曾經跟我一起參加過不少比賽。最一開始的時候,好像是國小一年級吧,我們代表不同的班及參加了朗讀比賽,我記得我們班老師選我是因為我太愛講話了,他希望我把「長處發揮在該發揮的地方」 XD,所以選了一篇張曉風的現代詩(或者說是童詩),派我出去比賽(害我爸超認真的訓練我把他背起來)。「髮小兒」他們老師不知道為什麼派他去,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選那篇文章,更說不定那篇文章是他自己寫的,因為朗讀到最後,綁著兩根麻花辮的可愛小女孩,突然很認真的說:「所以,我們都是爸‧爸‧、媽‧媽‧心中的小~王子、小~公主」,害當時正在發高燒又硬被逼迫不准請假的我,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
會想起這件好笑的往事是有天在整理小時候的東西時,翻到了「天母兒童」這玩意兒,在「榮譽榜」上,看到了髮小兒的名字。我們都是一樣,在國小的時候「算是個」風雲人物,很多老師認識、很多老師喜歡、很多同學認識、但是有沒有很多同學喜歡不知道,不過我們看彼此不順眼,因為覺得對方太驕傲。
 
後來我們就上國中了。國中新生訓練的那一天,發現我們被分到同一班,這傢伙跟我打招呼的方式,竟然是想要彈我bra的肩帶。還好我發育的慢,那時候還沒開始穿這東西,不過心裡還是覺得這傢伙真是沒禮貌!話雖如此,我們兩個人卻不知到為什麼,感情越來越好了。
期中考、期末考考玩的那天下午,他會借我他家的腳踏車(不知道他們家為什麼會有兩台淑女車),一起騎去漫畫店租少女漫畫,帶著兩大袋的精神食糧開心的回家窩在房間裡看。記得國三的時候,他還把他媽要拿去丟掉的漫畫通通塞到我家,叫我幫他藏一下聯考完再還他。
然後我們因為還小,不會坐公車去sogo,所以會很大膽得坐計程車過去,再坐認識的公車回家;去西門町的時候,坐公車過去,可是走不出來,所以坐計程車回家。我們還會相約去吃Friday's,前幾天還突然想起第一次在Friday's裡面喝調酒,我喝到茫了還不知道,跟他說:「我好像暈暈的ㄟ...」,然後走回家,想說要睡一下,結果還撐不到家裡,就在家門口的樓梯間吐了一大灘果汁加烈酒...。
 
上了高中以後,見面的時間開始變少,但是碰了面就有聊不完的話。開始分享彼此的感情生活,有討厭的男生、有喜歡的男生、有很煩想擺脫的戀情、當然也有失戀...,還沒交男朋友的時候,可以跟髮小兒聊天聊到我媽睡一覺了起床還在講,然後我媽就會把無線電話主機的插頭拔掉 =.="
一直到現在,開始慢慢分享對人生的看法,對「談感情」這件事情的心得,對未來家庭的想像。髮小兒一直以來都是我很好的伴侶,像是情人一樣帶領我接觸沒碰觸過的世界,或者讓我能從另一個角度看到不同的觀點,進而回頭檢視自己是不是太安逸的待在同一個圈圈沒有長進。
 
從開始擦口紅、畫眼影、買化妝水、保養品,到現在髮小兒去學指甲彩繪、流行時尚...,我被他在臉上塗塗抹抹變成大花臉、敷臉、弄面膜,我玩得很開心,他應該也玩得很開心。前幾天跟他碰面,凹到了指甲彩繪...,說到這個,除了要謝謝生命中有髮小兒的存在,也要謝謝有髮小兒哥哥跟髮小兒的爸爸媽媽對我都很好,等我發達了以後,一定會加以回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