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M17D]幹啥?

既然長了牙齒,當然就要開始做口腔保健囉~

我們在滿七個月的時候冒出了小白白,每個小朋友的發育都不太一樣,有人說,喝母奶的小朋友牙齒冒得比較慢,有些配方奶小朋友,在四、五個月大的時候就會長牙了,但是啊...,我也有認識的配方奶小朋友到十一個月大才開始有白白...
100430[7M3D]長小牙齒囉~ 

小妞的白白小牙齒冒得比小紅早一點,但以年紀來說,是早冒了一個月。我有點擔心他牙齒長得太早了,但是也沒有人說過牙齒長得早會造成什麼不好的後果,所以,就順其自然吧!

一週之後,小妞的牙長高了。
[7M12D]終於照清楚了  XD 

小朋友的第一顆牙總是讓人驚奇,小小的幾釐米,覺得超可愛的,就會想一直幫他拍照做紀念 XDD

再過了一個禮拜(7M3W),第二顆牙也冒了出來,但是奇怪的是,竟然不按牌理出牌的冒的是上面的那一顆!
[7M19D]上面的兩顆牙 

接著,下面的那顆牙就一直沒長,非常高拐的,他先長好了上面的兩顆門牙,8M1W的時候,下排照理來講應該是第二顆牙的左邊門牙才矮矮的站在其他三顆牙旁邊。
100606[8M10D]長高的四顆牙 

其實勒..., 在久久之前,我們就有開始刷牙了。
一開始是用紗布給他磨牙床,大概三、四個月大的時候,我們用可以套在手指上的矽膠牙刷給他感受刷牙的感覺,五、六個月大時,他自己可以手抓東西的時候,就有拿小朋友的矽膠牙刷給他自己嚕嘴巴了。

現在盧的是更起勁了唷~~  而且一副真的在刷的樣子
100613[8M17D]自己ㄌㄨ嘴齒 [8M17D]吃得很過癮

幼兒乳齒的保健也是很重要的!爸媽不能想說:「反正這個會掉換新的」就不去理他,因為蛀掉的牙齒很可能會改變牙弓的長度及牙齒咬合的樣子,甚至影響到恆齒正常的發展,而且啊...,就我而言,像我小時候完全不會討厭看牙醫,就是因為看牙齒的時候沒蛀牙、不會痛,長大以後有次吃很硬的骨頭,把牙齒給弄碎了,第一次感受到牙齒酸到想揍人的感覺,從此對看牙醫具有莫名的恐懼,所以勒...,如果能好好的保護好牙齒,就可以一輩子都開心的看牙,多好!
[8M17D]有模有樣的

保護小朋友的牙齒有幾個重點:
1. 不要讓小朋友邊喝ㄋㄟㄋㄟ邊睡,如果一定要奶睡,記得在他迷迷糊糊的時候塞奶瓶進去給他喝點開水
2. 要養成小朋友刷牙的好習慣,雖然只有四顆牙,但是最好是吃完東西就能給他嚕一嚕,讓他覺得這事正常的事情
3. 最近我媽去牙科診所的時候,發現有衛教單張上面寫說寶寶六、七個月大時就應該看第一次牙醫,是不是該半歲時就帶他去看牙端看他牙齒長了沒有,長出來小小的牙齒,給醫生看一看,也順便接受一些牙科的資訊,讓寶寶習慣看牙,之後才方便訂期待小朋友看牙齒,讓小朋友不排斥上牙科診所。不過,小朋友看病找小兒科醫師,小朋友看牙也要找專長是看兒牙的牙科醫師喔~

現在我們早上起床也刷牙,呵呵呵,先由把拔馬麻幫他「真的」刷過一遍,再讓小妞自己盧到不想玩為止 
[8M17D]口水都下來了 = =!

0803後記補文:

在逛「嬰兒與母親知識補給」站時看到了〈育兒生活 9月號 NO.232〉的熱文,剛好就是在講小朋友牙齒保健的事,所以摘錄重點補充在這裡。

1. 小朋友蛀牙可能會影響到食物的攝取而造成偏食(這點其實我不太懂)
2. 蛀牙的乳牙和恆齒並存時,可能會造成恆齒也蛀掉
3. 台中台安醫院蔡明克醫師建議的「潔牙近程表」中,兩歲半前的潔牙次數都是1次,不過我覺得這不太夠,像小妞現在,如果情況允許,我都會讓他一吃完東西就漱口甚至刷牙,一來避免他嘴巴有臭奶味,另方面也避免副食品殘留在嘴巴當中。
還有,我們已經不用紗布巾給他潔牙了,除了是因為想讓他習慣有東西載她牙齒上「刷」之外,避免手指受傷也是一個重要的理由 XDD
紗布巾沾水潔牙,只有在他奶睡的時候才會偷做。
4. 我覺得小孩子不用強迫他刷啊,在她很喜歡學大人所有動作的時候,就表演給他看、引起他的興趣就對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