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5D]去圖書館

什麼是「閱讀起步走」?「閱讀起步走」的英文名字是Bookstart,1992年從英國開始,由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推廣的一個計畫。
伯明罕大學與伯明罕這個地方的圖書館合作,請"類似台灣衛生所裡的公衛護士阿姨",帶著要送給小朋友的免費的書一起到小朋友家裡做家訪,後來研究人員追蹤這群被送書的小朋友,發現這些小朋友不但有喜歡閱讀書籍的習慣,這些小朋友的家人也比沒送到書的小朋友家人願意將「閱讀」當興趣,而這些小朋友在長大後(國小)的各項成績,也比其他小朋友好些。於是,這個活動迅速的推廣到全英國。

2001年,日本仿照英國的模式,也開始推行了他們的Bookstart,然後韓國、泰國等國家也加入了這個活動。2005年,台灣由〈信誼基金會〉取得授權,在2006年夏天,開始了台灣的「閱讀起步走」。

untitled.bmp台北市是舉辦「閱讀起步走」講座的第一個地方,現在幾乎每個禮拜在台北市的市立圖書館都會有「閱讀起步走」的講座,而戶籍在台北市的寶寶,也會在滿六個月的時候收到一封邀請信,告訴爸爸媽媽「閱讀起步走」的訊息,還有各分館舉辦講座的時間。
當然,台北市的把拔馬麻也可以上網查,然後順便預約。(http://www.tpml.edu.tw/ct.asp?xItem=1146296&ctNode=34034&mp=104021
參加講座,就是會有人來說一下「閱讀起步走」是什麼東西啊,然後要怎麼跟寶寶一起「玩」書。
結束之後,每個小朋友都會得到一個小猴子禮袋,裡面有兩本書,我們拿到的其中一本現在還不適合看,另一本是圖中的《躲貓貓》,小妞很喜歡。  :)
(圖片來自於〈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
  

Bookstart的禮袋每一個國家都不一樣,英國的禮袋就是Bookstart的網站(http://www.bookstart.org.uk/Home)上左上角的logo,是一隻熊媽媽抱著一隻小熊在看書;日本的Bookstart是一隻水獺媽媽把水獺寶寶放在肚子上,抱著水獺寶寶看書(http://www.bookstart.net/index.html),日本人送的禮袋也很可愛,還有一條小圍兜  ^^ ,然後他們好像也是在小朋友去衛生所健檢的時候發他們的禮袋(日文不是看太懂啊~ XDD)。
index_p02.jpg  
韓國的圖是不知道是什麼動物(http://www.bookstart.org/),我看不懂韓文,而且網頁一打開嚇了我一小跳,那個韓國的小朋友怎麼看起來這~~~抹像金正日啊! XDD
泰國的禮袋聽說是大象帶小象,加拿大的是大棕熊帶小棕熊,可是喔...,大袋鼠的袋子裡有小袋鼠在看書的,卻是德國哩!(http://www.lesestartdeutschland.de/index.php
set.jpg 
然後喔...,我進去看了一下(德文看得懂一點點),他們for baby的書真的好~~~~可愛喔!(http://www.lesestartdeutschland.de/index.php)尤其第一本有沒有,一看就知道一定是毛茸茸的,有夠Q的啦!
(其他各國的網站聯結在這:http://www.bookstart.org.uk/Professionals/International-affliates/List-of-international-affiliates

台灣的禮袋用猴子是因為我們都叫小朋友「猴囝子」,長大的猴子陪伴著猴囝子一起完書,讓囝子喜歡書本這個東西。
陪伴小朋友讀書,不是要他乖乖的坐在那裡不停的閱、聽,而是應該配合著他的喜好,讓他啃、摸、咬,隨著他的視線不依照大人的順序閱讀,也隨便他翻頁,不要堅持一定要把那頁讀完。
[2M24D] 「麻今天看夠了嗎?」 

曾經有一個媽媽跟我講說,他給他寶寶的書,不是被撕爛就是被啃爛,「小孩子不可能乖乖的給你唸書」!我覺得,當然有些是因為小朋友個性使然,但大人的教育方式應該也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家的小妞愛看書、愛翻書、愛啃書,但是他也非常的沒有耐心,不過(這好像以前就說過了),連國小的小朋友集中注意力的極限都只有四十分鐘,baby能夠集中注意四分鐘應該也OK了吧!? 看書應該是一種興趣,不應該是一個強迫性的"功課",所以,當小妞不想看的時候我絕對不會跟他說:「你怎麼那麼沒有耐心啊」,或者,當小妞想要自己翻頁的時候,我就會讓他翻頁過去,絕對不會跟他講說:「還沒完,不要那麼急。」(←這些都是阿嬤念書給他聽的時候下的註解,不過,我也不方便說些什麼。攤手 )從給小朋友看黑白圖卡開始,我們的目的只是想要他成為頭好壯壯的小朋友,刺激他的視覺神經及腦部的發育,然後漸漸的有其他感官和認知的刺激,閱讀的目的對我來說不是真的在閱讀,而是在健身、在長大、在溝通情感、在培養興趣。當孩子覺得閱讀不是一件快樂好玩的事情時,他怎麼可能主動的將閱讀這件事變成他的休閒娛樂活動呢?
[2M24D] 自己翻頁 

參加Bookstart的講座還讓我學到一件事情,就是:爸媽要懂得「挑」書。
小孩子不是故意要把書撕爛的,他們現在的小肌肉還沒發育完全,手指、手、手臂的動作都無法像大人一樣的確實、精準,所以他們無法做些太細緻的動作,包括翻書。像小妞現在拿到什麼都西都會用盡全身力氣的往左右兩邊拉扯,這是他現在能夠做、也是最上手的動作,他在練習,所以理所當然,當他以為書也是一個玩具,新拿到一本書的時候,也會做出同樣的動作,結局就是書被撕破了,這時候如果大人再罵他,他就會受到挫折,然後他就會討厭這樣東西(也就是讓他被挨罵的書)。因此爸媽要挑的書是不容易被撕破的厚質的書,還有就是不容易傷到手(把手割到)的邊緣平滑的書;一頁很厚的書也有助於小朋友自己翻頁,讓小朋友有成就感。

這回禮袋裡的《躲貓貓》除了兼附上述的優點之外,每一頁都還有可以讓小朋友觸摸的地方。像封面小熊的圍兜兜就毛毛的,小妞摸他的時候都會笑出來,因為我猜可能他覺得跟摸MARU很像(他很愛摸MARU)。裡面大象的耳朵則是絨毛,小妞也很愛,因為摸起來像葦妤 XDD。所以說,讀書的重點並不在「讀」,而是在「玩」,從玩當中,喜歡上書。

 

總而言之呢,我們去了一趟圖書館,辦了寶寶借書證,然後在熱呼呼的夕陽下,坐著車車和把拔馬麻散步回家。
[7M5D]太陽好大

這傢伙真的...,很不淑女ㄟ!
到底為什麼總是喜歡把腳抬高開開翹在扶手上!? 虧我們今天也有穿可愛的新衣說...。
[7M5D]瑜珈動作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