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接近後期的時候,我的指導老師跟我說,叫我不要買擠乳器,因為他不會餵太久母乳(老師的兒子大小妞三個月),他說這種東西又不會常用,就這個時期而已,不介意的話,他的給我就好。於是老公就挑了一天去跟師丈面交,然後第二天小妞就出來了! XD
小妞出生以後三小時,洗了香香、檢查了身體,就被送過來母嬰同室了。最近看ptt在討論為母乳跟母嬰同室的事,我覺得...,我可能真的不太有自己的意見,又真的是很幸運吧!

我是剖腹產的媽媽,對於小孩在退了麻醉、在休息室恢復、被推回病房之後一個小時就被送來教「如何躺著餵奶」也是很驚訝,但十分幸運的,在休息室恢復體力之後,我就真的體力很好,被推回病房之後一見到老公,就叫他過來用DV播小妞出生的檔案給我看,所以雖然小妞一下子就被帶進房間說要喝奶,驚訝之餘卻也很順服的接受了。
另外一個幸運就是我「漢草」的身體一點都不覺得痛,無論是子宮收縮的痛或是傷口的痛,護士小姐說我的止痛藥(傷口的)用得比別人久,口服的(宮縮的)也是一顆都沒吃到。或許我真的是少根筋吧,因為到醫院急診的時候他們說我子宮頸口開了,但我還是能照平常的速度走路、說話、大笑...。

最後一點幸運就是:小妞和我們一樣,也是個愛吃的孩子。因為愛吃,所以MARU可以學會握手、學會親親、學會坐下、學會把罐罐從櫃子裡推出來說「幫我開~~」、學會咬開試吃包的袋子...,小妞因為愛吃,所以第一口就吸得很好,我完全感覺得到有東西從ㄋㄟ裡出來!
這麼說起來,我也得感謝老天讓我像自然產的媽媽一樣,一生完就有東西給小妞吃!
零零總總的幸運,讓我第二天晚上就開始脹奶了。

這又是一份幸運!
第二天我就開始喝些湯湯水水的東西,然後坐起來看電視也不覺得哪裡不舒服。護士晚上來檢查的時候(我想他們應該不管是自然或剖腹,反正就是一直都會檢查就對了),他說:「馬麻,你開始有一點硬硬的囉~ 你有沒有摸到?」然後他說:「等下我拿奶瓶過來教你擠奶」,於是,我就在第二天晚上吃完月子餐之後,開始擠了第一次奶。
我還以為會很豐盛,但卻只有黃黃的30c.c.。護士再次進來的時候,說:「馬麻你的顏色很漂亮喔~ 而且量很多呢!」
原來,30c.c.很‧多‧阿‧。
30c.c.,是我從大概七點「用手擠」,右邊、左邊、右邊、左邊一直擠到滿身大汗,持續了一個半小時的結果吧...,雖然如此,第三天坐月子餐的類似衛教師的人來看我的時候,他還是說:「你看,還是硬硬的。我幫你擠一下好嗎?」我讓他幫我按摩疏通,有點酸酸的,像是運動過後肌肉酸痛又按摩的感覺,但只是酸酸的,還能接受,於是我就讓他幫我把積在裡面的弄出來,之後就一整個超級軟綿綿,從此之後再也沒堵塞過!
這份軟綿綿,從此以後就變成我擠奶的指標,無論花多久時間,我一定要擠到這樣的軟綿綿才會把ㄍㄟㄒㄧ收起來,於是這半年來沒有一次硬到眼淚冒出來過。

大概是我真的壯得跟牛一樣吧...,後來護士就教我不用躺著餵,因為這樣小妞的嘴型會比較容易不對,他教我側睡餵小妞。身為點滴裡還有止痛藥的媽媽,加上「多動才能快點好」的信念,還有一點都不覺得痛的感覺,小妞與我就開始了相依偎邊奶邊睡的日子。
不過不知道是皮太嫩還是一開始的嘴型真的不對,右邊有點被弄破皮。第四天的時候跟護士講這件事,他教我餵完之後塗點母乳在傷口上,就這樣很快的結痂了,然後又很快的被小妞吸掉了,然後又變成嫩皮被吸的時候有點痛痛的,可是再吸了一、兩次好像就又沒事了。
有可能是右邊的乳腺本來就比較不豐沛吧!滿月之後去回診時,跟醫師說我覺得左右兩邊大小差很多,擠出來的奶量也差了30左右,醫生說那是正常的阿,回想懷孕的時候,也是只有左邊有腫脹的感覺,所以我想應該不管有沒有被吸破皮過,反正右邊一定比較少的囉~
一直到現在,奶量開始慢慢減少,少掉的奶量也幾乎是右邊貢獻的,CUP回復的速度也是右邊搶先贏,兩者之間的差距,更從「只是少30c.c.」變成「只有一半」到「只剩1/3」...。

美樂單邊.jpg
說了那麼多,我是想要講我的擠乳器。
頭一天用手擠奶之後,覺得擠奶真是件大工程,所以差遣老公回家拿擠乳器。
老師送的擠乳器是美樂的單邊,因為有「軟綿綿目標」,所以我吸到吸不出來之後,都會再用手去清空。
清空,一方便是為了變硬不通,另方面是刺激分泌更多的ㄋㄟㄋㄟ來提供小妞。

說到奶量的問題。雖然護士一直跟我說我的奶量夠,但我一開始的時候也還是常覺得小妞吃不飽。大概媽媽都會有「或許我家小孩就是吃得特別多阿~」的隱憂。
因為一直想要滿足小妞,又很貪心想要更多,以幫小妞庫存上班以後的ㄋㄟ,我很聽話的每次餵完都會清空,就算半夜也躲到另一個房間裡去清空。很多人都說坐月子的時候睡不飽,其實我也差不多,只是可能我很幸運的,除了餵奶和吃月子餐這件事是我要做的,其他都有人代勞。小妞哭、我餵,給別人拍嗝、哄睡、我清空,小妞睡、我吃月子餐、睡覺。清空的速度其實很快,因為被喝之後所剩不多,大概就只能在弄出來10c.c....。我曾經為了這少少的10c.c.又打電話去醫院煩過育嬰室護士,他們說只要持續刺激,奶量就會變多,神奇的是,他果真就一著小妞的需求,一點、一點的變多了!從原本的一次200、250,變成三百,一直到小妞四個月開始厭奶,奶量才又變少,但因為我也上班了,所以很努力的讓他維持一次250c.c.、一天擠三次、晚上親餵刺激加通乳的生活。在學校擠奶阿...,真的是很不方便,難怪老師上班之後就給他兒子喝配方奶了...。我真是搞不懂ㄟ!一直鼓勵大家親餵母乳的醫學院,為什麼連個能拿來做育嬰室的空間都沒有!???

因為小妞早早的厭奶,所以庫存突然變得很多,原本從開始上班之後,都一直擔心小妞總是在喝前三天的奶,總有一天會不夠,等他完全給阿嬤帶的時候該怎麼辦,現在有了一個多禮拜的份量讓他消耗,過了年,就搬回自己家住,讓小妞跟阿嬤在一起了。
斜線的是,經過了一整個過年沒用我的美樂,他...他...他......竟然在早上第一次要擠ㄋㄟ的時候壞掉了!  045 @@.gif  於是我只好用手擠(擠到大拇指都快抽筋了),硬是維持了250的量,然後出門去找我的新的擠乳器。
網路上一直都有人在推貝瑞克,於是我就去買了一套回來...。
利其器.jpg

打開是兩個奶瓶、兩個吸頭、兩根管子、兩個底座、兩包便當袋。

主要的這個機器那麼大一個,但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安靜!
貝瑞克第七代.jpg

會說得那麼誇張是因為沒用過美樂的媽媽不知道,美樂真的是非常嚇人的大聲,例如說,我老公在身邊看康熙來了,「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醬子大笑,我都還聽不太到他的聲音,每次在擠ㄋㄟ的時候,和對方說話都要用吼的那‧麼‧大‧聲‧。奇怪的是,馬達那麼大聲,怎麼那麼容易壞阿? XDDDDD

我覺得阿...,這就是要過過苦日子才能眼睛冒花朵身體在飄的使用小貝,小貝阿小貝,他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大台,帶來帶去非常不方便,不然的話,說吸力有吸力、說安靜有安靜!
以前我都要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達到250c.c.的目標,而且擠左邊的時候噴右邊、擠右邊的時候噴左邊,現在半個多小時就可以搞定兩邊,而且不再有搭搭滴的問題,真是說有多好就有多好!而且阿...,他也不比美樂單邊貴多少......。

大推囉~~~ 可能距離斷奶的日子不遠了,但還是一點都不覺得買了可惜!  ^^

(告別母乳之路之作: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