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我的母乳之路

終於,和糖果兩個人約到《KIKI》去吃蒼蠅頭。
其實也只是一種儀式而已,並非《KIKI》的蒼蠅頭讓我們魂牽夢縈。

之所以選擇到《KIKI》吃蒼蠅頭當作我們告別母乳之路的儀式,是因為為了哺乳,我們已經一年半(甚至更久)沒碰三大退奶食物:韭菜、人參、麥芽。
其實我們也可以相約吃人嵾雞湯,不過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或者我們可以來一杯阿華田乾杯,不過感覺又太不隆重了。 :)
昨天我們則其不如撞日的訂了《KIKI》復興店晚餐的位置,和兩位老公們一起告別這一年半來哺育母乳的點滴。

 

是不是會有下一次的哺乳經驗我不清楚,不過我知道,對於我來說,這是我心裡一定會記住的和小妞最親密的一份互動。
小妞是個很愛親餵的孩子,從第一刻被護士放到胸前開始,他就吸吮得很好,因此產後第二天(嚴格來說是一天半)我就開始脹奶了。
 [第3天]在馬麻旁邊睡很熟

窩在我身邊,小妞從在醫院病床上到現在家裡大床上,一路走來,他都喜歡這樣窩在我身邊。
在還有母乳的時候,小妞最喜歡的就是這樣窩著,親餵,然後睡著。我個人覺得這是莫大的享受,有媽媽溫柔的愛,非常有安全感的甜甜的睡著...。 :)

之前母乳之路的分享文章在這:點我
我是中午生產,第二天晚上就開始擠母乳。

後來和許多有哺乳的媽媽聊天,我才發現兩件事:
1. 並非所有的孩子都喜歡親餵,有些孩子就是學不會怎麼吸奶,或者他們開始使用奶瓶之後,就不再喜歡費力的親餵方式;
2. 並非所有的媽媽都可以很快就有奶,有些媽媽等到要出院了還都擠不出奶,或者他們開始脹奶之後卻擠不出來,而造成了奶太脹的窘境。

關於第一點,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關乎孩子的個性,我是覺得小孩子愛怎樣就怎樣,在他還不需要太在乎他人的眼光的時候,順著他的意思讓他選擇瓶餵也OK阿,倒是不必太執著於親餵,我認識很多媽媽從在坐月子時就是固定時間擠奶,奶量一樣非常的充足。
至於第二點,我只能分享說我是很勤擠的人,或許就是我非常的害怕脹到奶,所以當護士跟我說我開始可以擠之後就沒事就擠,因此從來也沒阻塞過。另外我猜就是第三天早上有專人來為我按摩過乳房,整個乳腺暢通了,就不會發生堵塞的事件了!

 

餵母乳的過程中,當然也碰過不小心吃到會退奶的食物。
我覺得每個人體質不同,這種事情就是小心為妙。像我之前不知道我是個吃竹筍會退奶的人,另外我還是個喝黑麥汁不怎麼脹奶的人...,這些事情,都是親身體驗之後才能自己歸納出來的。
倒是可爾必思。有次和糖果約去吃關東煮,我們兩個點了可爾必思,結果第二天兩人奶量都變多了幾十CC,自此之後,老公總是會放一大瓶可爾必思原汁在我家冰箱。

說到老公,哺育母乳有家人和同事的支持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
我並不覺得在母乳之路上有什麼特別的辛苦,(雖然現在回想起來,可以在冷颼颼的半夜起床擠奶,實在是很了不起!) 但是我也為了餵母乳這件事哭過幾次。

有一次是家人說:「奶量不夠就算了阿,有必要要這麼堅持嗎?」而哭,雖然我並不覺得我有多偉大,也不覺得為母乳有多辛酸,但是這是我的一份心意,這一份心意被別人不重視的時候,一整個就是非常非常非常的難過與惱羞成怒。
還有一次是家人隨手就倒掉了還可以喝的母奶,雖然只有幾十CC,但是就算是幾十CC,那也是我一次產量的幾十%啊!!! 雖然說母乳就是自己在身體裡面製造出來,完全不花費我任何的功夫,可是這幾十CC的母乳是我用時間和睡眠換來的,不珍惜這每一次都唯一的幾百CC,也會讓我很難過跟惱羞成怒。
還有幾次是我剛擠出來的母乳被打翻,不管是被我自己打翻、被老公打翻...,還有一次是被學校裡年輕的學生打翻...,(這完全是因為學校沒有哺乳室的關係!)
每一次打翻我都會哭,在學校的那一次嚇到了同事,當然也嚇壞了還不到二十歲的年輕男生。女同事大概能了解我的心情 (雖然他當時還沒有結婚生子),但學生就真的是傻住了!XDDDD
其實,打翻母乳的時候責怪自己的成分比較多,因為一定是我沒有把蓋子蓋好他才會被「不小心」打翻的...。
利其器.jpg

阿,還有一次是不知道為什麼,結凍的母乳冰棒破掉了,放在冷藏退冰的時候,弄得滿冰箱都是ㄋㄟㄋㄟ,邊清冰箱邊哭... XDDDD

 

所以說,支持性的環境也是很重要的。
我非常非常非常的感謝在我哺育母乳的黃金時期,那間學校的那個老闆對於我四個小時就要消失去「做便當」的包容,她並沒有因為這樣而覺得我做研究不認真,或者是用言語調侃我說「餵這麼久也夠了吧?」之類的,對於一個在沒有哺乳室的環境中工作的我來說,老闆的態度是我最大最大的支撐力。
也因此我覺得,在任何的工作場所,有哺乳室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僅是隱私、安全感,還有就是你可以光明正大的進去那邊,愛使用多久就使用多久,直到你心滿意足覺得清空了為止,完全不必擔心會侵占到別人的使用權。(我在那間學校是用系辦的小廚房兼吃午餐休息的地方)
另外一個哺乳室裡的冰箱,可以讓哺乳的媽媽和他的同事們免於害羞之情。畢竟雖然大家都知道那是珍貴的母乳,並不太會帶著有色眼光看他,但是連我自己都不敢喝自己的母乳了 (:PP),冰在公用的冰箱裡面,別人和自己應該都還是會覺得有點尷尬。

[7M4D]ㄋㄟㄋㄟING
台北是個好地方,幾乎到哪裡都有哺乳室。(育嬰室/哺乳室介紹文(一)(二))
能在一個規畫地很好、很舒服的地方,安心的享受屬於我們兩人的親密時光,我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就這樣,我們喝了十個月的全母乳,然後再喝了五個月的母乳,直到小妞漸漸不喝了,我們才停止。
[11M1D] 機上喝ㄋㄟ.jpg

這是美好的回憶。小妞可能不會記得,但是媽媽一定會記住。
因為它... so tenderly!!!!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