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向成功的第一步!.jpg

老公非常的喜歡吃饅頭,自從我們家終於有了攪麵機之後,老公就三不五時問說「什麼時候要來做饅頭」。
上個禮拜天,依然是搶錢夫妻的我們終於碰到了一個只有老公在上班的假,好久不曾出現的「老公不在的日子」,讓我突然不知道要做什麼打發時間好,無聊的很。於是就上網找了很多做饅頭的網頁。

當然,我第一個找的就是妃娟之前做過的作品囉~ XD  然後隨著連結,我還去了飲食男女孟孟夫人晴小姐的網站,研究了老半天,才開始自己動手試試看。

 

其實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吃山東大饅頭的!小時候,我爺一下班就會帶我去天母公園散步,牽著爺爺的大手往天母公園的路上,有一家很小很不起眼的房子,裡面住了一個現在已經毫無印象的爺爺,做著據說是「純手工製作」的山東大饅頭。
我的印象只能停在那饅頭熱呼呼的香味,一手牽著爺爺大大的手,一手拿著爺爺剝了一小塊的山東大饅頭,和那個慈祥和藹的笑容上。或許是因為這樣模糊的記憶讓我總覺得純手工製作的山東大饅頭有無比美好的味道吧!? 所以雖然說現代人(包括老公)對那種甜甜的鮮奶饅頭充滿好感,我卻對已經消失在街頭巷尾的山東大饅頭情有獨鍾。

麵團.jpg但是孟老師製作的山東大饅頭太複雜啦~~~ 光是用新鮮酵母製作老麵的過程我就看得投降了!不過,因為文章寫得很詳細,有製作饅頭的時候應該要注意的事情,然後也有照片提供參考,所以是個很不賴的網站喔~

 

上禮拜我是用妃娟的鮮奶饅頭(中種法),首先是先揉出中種麵團,讓它發兩小時。

因為我想說天氣很熱,應該發很快,所以發兩小時而已。兩小時過了以後,把保鮮膜拆開,我們家葦妤馬上就聞到麵團的香味,跑來檢查一番 XDD

葦妤:我也愛!.jpg

長大的麵團.jpg應該是酵母的味道吧...,最一開始在把酵母粉融化的時候,MARU也很想跑來喝那杯鮮奶,只是來不及把他拍下來而已  XDD
不過,這時候我感覺有點奇怪,不是說麵團是變兩倍大嗎?我的麵團怎麼長得那麼胖???

因為不知道是對是錯,所以將就做下去。
接下來就是把主麵團的材料加進去,然後再讓它發20分鐘。

這時候問題來了!20分鐘過後,我漸漸的覺得我的麵團好像長得太大一顆了!!?

主麵團.jpg變更大.jpg

我的麵團摸起來一整個有濕滑的感覺,觸感很有趣,第一次試做,只覺得這黏搭搭的感覺真是太妙了,新鮮到根本就無從思考到底是不是失敗了  XDD

捲捲捲.jpg因為老公下班回家有點延誤,所以等待了一下我的新桿麵棍才開始做反覆折桿這個步驟。
反覆折桿之後捲起來,讓它鬆弛了10分鐘。

然後把它切成了小段,再把它放進大同電鍋裡發酵最後的20分鐘。

其實我覺得是因為我動作慢啦,那天下午我做了一整身汗,因為是初體驗,所以每個步驟都有一點拖到時間,後來我就很擔心發酵會不會過頭...。

切小塊.jpg

 

 

 

果然它是過頭了,哈!
按照妃娟的說法,發酵過頭的話蒸好以後會皺皺的縮起來。我的饅頭處女作就是一用筷子夾過它就扁下去了,每一顆都變得歪七扭八的...。

大失敗!.jpg

 

 

組織的部分也是亂七八糟。
不會形容這種感覺,就好像小時候作麵筋一樣,質地太....綿!? 有點拉不斷,延展性卻也沒很好,口感的部分...很像在吃沒有煎熟的蛋餅皮,一言以蔽之就是「大失敗!!!」

太黏 0rz.jpg

 

 

 

今天用的是妃娟的直接法。直接法是比較快速,因為今天要上課,所以沒那麼多時間做中種,為了趕在老公下班之前做完,就偷懶用了直接法做做看。

在所有材料都用攪拌機拌勻了之後,先醒20分鐘,然後開始揉到光滑,舖上保鮮膜放在室溫下發20分鐘(因為我覺得今天天氣也很熱 XD)。這次柔麵團的觸感和上禮拜不一樣,上禮拜有種在玩泥巴或陶土的感覺,滑溜溜的,這次的感覺比較結實,很Q,有黏但不是那~~~抹黏。在發酵之後桿麵的感覺也和上次不一樣,上次有點太軟,這次則是要花一點精神把它弄薄。

因為我家沒有蒸籠阿~~ 所以還是把它放到大同電鍋裡。電鍋跳上以後悶一下、拔插頭,再打開微微一個縫,過不久老公就回家了,一回家就說:「饅頭勒?!」  XDD
一起把電鍋蓋打開 ‧‧‧ 雖然形狀弄得有點醜,不過好像沒有上次那麼失敗喔~~

牛奶小饅頭.jpg

特寫一顆來看看。表皮很Q、有彈性,用手指去按壓也不會變形、變壞,於是就有點信心跑出來了... 059 笑.gif

特寫照.jpg

果然,撕開來以後組織長得好像也有像是饅頭應該有的樣子...

看起來像是對的唷~.jpg

兩個人一人一半試吃...,  001 驚-n.gif 媽呀!應該就是這味道了吧!?? 084 樂奔.gif  超級無敵開心的唷~  雖然一定有高手可以指教的地方,但是還是一整個覺得自己挺有天分的,055 完美.gif114 謊.gif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