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自於〈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從小就還蠻喜歡這些東西的,以前小時候,圓山那個「天文台」不像現在這麼「壯大」,小小一個,但是常去。民國85年天文館在北市商附近落成之後,只有開車從門前經過,還從來沒有進去過。
不過網路是很發達的呀~很多天文的資訊還是可以從官網中得到。

2009年有很多的天象可以觀察喔~要好好把握住觀察奇特景象的機會 ^^  (話說回來,到"那一陣子"一定又有很多新聞在「提醒」這件事,一點都不怕忘記 XD)

〈有關太陽〉

最大的太陽和最小的太陽

看起來最大的太陽:1/4 23:00地球過「近日點」(離太陽最的點),所以那天傍晚可以看到大大顆的太陽喔~
看起來小小的太陽:7/4 10:00地球過「遠日點」(離太陽最的點),可觀察到一年中最小顆的太陽,不過不可以用眼睛直視太陽喔~

日食

日環食:1/26 17:9~17:34,台灣看到的遮蔽面積約1/4。
日偏食:7/22 8:23開始,11:05結束,可以看到像被咬一口的太陽餅一樣,最大遮蔽面積有八成以上,是本世紀最長的一次日全食(不過只有在印度等地才看得到日全食)。

黃道光

春分的時候陽光灑在黃道塵埃上的光會反射到地球上,於是在日落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一道三角形的光。在成大物理系天文實驗室裡有漂亮的黃道光照片唷~

〈有關月亮〉

最大的滿月和最小的滿月

最大的滿月:2/9 22:49
最小的滿月:8/6 8:55。伴隨半影月食,但因為是白天,所以看不到 XD

月食

半影月食:2/9 20:37~2/10 0:40,晚上十點到十一點間是觀察的最佳時機,因為那時候月亮被地球陰影遮住2/3以上,顏色會有比較明顯的變化(突然想到小學第一次觀察月食的時候,很期待整顆月亮被吃掉,結果他也只是變得黃黃的而已  0rz)。

〈其他星星〉

 

水星和金星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接近太陽的那顆星星,金星第二、地球第三。
SolarSystem.gif
因為水星和金星在地球和太陽中間,所以在地球上看水星或金星的時候,常會覺得星星被耀眼的陽光擋住,而很難看見。
大距.JPG如果說太陽、水星(或金星)、地球成為一個直角三角形,而水星(或金星)剛好在直角上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最清楚的水星(或金星),這種時候稱為「大距」。

因為水星和金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他們其實是很閃亮的星星,在「大距」的時候,我們可以直接用肉眼看到水星或金星,如果是「西大距」的話,星星會比太陽早一點升起,在太陽升起前一些時候觀察,不過因為爬不起來,所以可以挑「東大距」的時間,看著星星隨著夕陽之後慢慢的落下。

2009年水星東大距的時間是1/4 21:58、4/26 15:48、8/25 0:15、12/29 1:39,1/4水星東大距的示意圖來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untitled.bmp

而2009年的金星東大距則在1/15 5:24及2/5~3/6。金星本來就是超亮超亮的一顆星星,2009的2/5會是他最亮的時候,像天空裡的鑽石一樣喔~

流星雨類

象限儀座流星群:1/3 20:50開始,23:00以後ZHR~120

註:ZHR(Zenithal Hourly Rate),當輻射點在天頂的時候,每小時可看見的流星數目。如ZHR~120就是當輻射點在天頂時,"在最好的狀態下"(萬里無雲、沒有光害),一小時可觀察到約120顆流星。但因為是理論值,所以通常都看不到那麼多 XDD

寶瓶座η流星群:5/6 8:00,ZHR~40~85。輻射點(就是星星都從那邊射過來的點)約在1:30東昇,不過沒有像象限儀座那麼多顆,而且那時候的月亮太亮,可能會不好看到。

寶瓶座δ南流星群:7/27~7/29都可以看到,下半夜觀測條件比較好,所以如果有出去溜達到很晚的話,抬頭看天空說不定會遇見流星喔~ZHR~20。

英仙座流星群:8/13 1:30~4:00。每年暑假都要看一次的流星雨,ZHR~100,但會受月光影響。

獵戶座流星群:10/21,ZHR~30。

獅子座流星群:11/17 23:10,常在過生日的晚上上山去看的流星雨,他可以說是我的「幸運星」喔~  ^^  ZHR~100+

雙子座流星群:12/47 13:10,ZHR~120。

註:雙子座流星雨、仙英座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並稱年度三大流星雨,是難得ZHR超過100的流星雨。獅子座流星與數量雖然ZHR頗大,但有週期性,約33年出現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