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嚴肅的文,因為很嚴肅,所以要當下寫。

今天把拔煮了愛心晚餐,是咖哩牛肉蛋包飯,兩大一小。 
[1Y7M18D]把拔的愛心晚餐—兩大一小

小妞很愛吃,一口接一口,非常認真的在品嚐把拔的好手藝。
[1Y7M18D]津津有味 [1Y7M18D]認真吃

接下來我要講嚴肅的事了。  XDD
[1Y7M18D]一口一口放嘴巴(把拔好胖!)

小妞這樣一口接一口的好景並不長,基本上,當他肚子開始不太餓了時候(也不是飽了),她就會開始襲擊桌上的菜。

大人們常覺得小妞這樣東拿一點菜放到碗裡、西勺一點湯放到碗裡是「不吃了,飽了,在玩」。
今天他把拔說:「妞妞!你是不是飽飽了?還要吃的話就不要玩!」時,我就跟他把拔說:「為什麼你們都覺得他是在玩?」

100717[9M20D]會吃軟飯 XD想當初...,我們開始給他吃白米飯時,不就是這樣示範給他看的嗎?

我們總是在他的飯裡盛一點湯、放一些菜,才叫他自己用湯匙舀起來餵,現在他也是這麼做阿~ 勺一點湯、拿一點菜,為什麼就變成是在玩?

把拔說:「因為他弄得很噁心」,問題是,他自己不覺得噁心,還吃的下去,不就好了嗎?
你覺得噁心的東西並不一定別人也覺得噁心,例如說,我吃皮蛋豆腐的時候喜歡把皮蛋和豆腐一起攪得稀八爛再吃,你覺得很噁心,但我覺得這才是美味阿!!或許,孩子他們自己有自己的口味,或許,他長大以後就再也不喜歡吃這樣噁心的東西(例如我現在超討厭吃軟調的麥片,但我小時候超愛特軟的麥片糊),但現在她就是想要這樣吃,為什麼要指責他這樣做不對呢?  

(的確是很噁心 XDDDD)
[1Y7M18D]變成咖哩湯泡飯了啦!!!

我覺得,小孩子他有自己的一套邏輯跟想法,他也有他自己的一番喜好,我們大人不應該用自己已經被教化過的眼光,來看待甚至評判他們的世界。
[1Y7M18D]ㄨㄚˊ~~~ 

小孩子吃東西掉得滿地都是又怎樣?小孩子吃東西弄得滿桌子髒兮八拉又怎樣?他願意自己動手吃飯我覺得最重要,不要凡事都要依靠他人幫忙,而且,你不給他練習,是要讓他多大的時候才開始學呢?
妞妞是一個什麼事情都很喜歡自己來的小孩,不管是吃飯、穿褲子、脫鞋......,他都會說「妞妞、妞妞」←意思就是妞妞自己來,我覺得這樣很好阿,我們應該給他的是鼓勵,而不是打擊(如:唉唷,你不會啦!)
這是一種成就感與滿足吧?! 或許大人們覺得這些都是小事,但是對於小孩子來說,會做這些事情、能夠跟大人一起做同一件事情,是代表他們也可以、長大了、我很厲害!我認為那是一種自信心的提升,還有就是增強他們對自己的肯定,以正向的態度、不被打壓的成長,不是很好嗎?
[1Y7M18D]還是吃得很開心
  

把拔給太多飯了,妞妞今天晚上吃得很好,雖然掉了一些讓MARU在桌子底下撿到了,不過,馬麻還是覺得你很棒,妞妞最厲害!  070 GJ.gif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