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看【百萬小學堂】的時候,轉到新聞台看了一下新聞,碰巧遇見了這則新聞。

它是一則很小的新聞,所以我剛才用搜尋引擎尋找了一下,都找不到相關的東西可以貼在這裡。
是非凡新聞播的,主要是在講一群天母的媽媽維護天母古道的故事。

天母古道最有名的就是中山北路一直走到底之後,從巷子裡進去的那條「水管路」,那是之前在金山捕完魚的魚販走魚路越過陽明山到士林賣魚的必經之路,也是我奶奶在假日運動的時候會去爬的一條路。
不過不只這條路,天母古道包括了文化大學那邊、到天母、到雙溪的一片大範圍的山路,而我,在這山路的周圍長大。

天母有些豐富的資產是應該被保護的,諸如像水源、地質景觀、人文古蹟、自然生態。還在念天母國小的時候,教自然的老師就會帶的我們這些有興趣的孩子上山,認識周圍的這些大大小小該保護的東西。這就是"樂活",我想,在"樂活"還沒流行的時候,天母國小的管家婆老師,就在教導我們這些孩子該與自然環境一起永續生存下去的道理。而我,也因為小時候所接受的教育,變成了教導現代孩子們自然的老師,也願意投注一輩子的心力在公共衛生界發展。

從二十年前到現在,由一個管家婆老師到一群愛管閒事的媽媽,天母的婦女們為了天母的環境組成了一個團隊,形成了一股保護天母的力量。
或許外面的人對天母的第一反應都是「那是有錢人住的地方」,所以對於天母媽媽們在反對的事情都保持著「他們這些有錢人就是自私」的態度,但我也強烈的認為,天母不應該過度的去開發。

不是因為我是天母人所以這樣,而是世界上每一片土地、每一個環境都應該好好的與之共存,為了一點貪婪而去破壞了應該保護的環境,到頭來反而威脅了人類的生存。我和那些天母的媽媽們一樣,反對商人在天母古道周邊蓋別墅,只是因為我們剛好比較瞭解那片土地,如果我們住在別的地方,一樣會如此地保護它。

非凡今天報導的新聞就是這個故事。除了被動的保護天母的自然環境之外,天母國小、士東國小、三玉國小(這是我國二還國三的時候才生出來的新國小,因為天母國小裝的學生太多爆炸了 XDD 所以蓋了新的國小裝住在高島屋、天母新光三越附近的那群小朋友)、天母國中等等的孩子們,也參加小解說員的訓練,積極的讓更多人來認識天母古道。

磺溪畔,有幼童時和鄰居哥哥姊姊、和爸爸、叔叔、爺爺一起玩水的記憶;古道上,有揮發青春期精力的學習的記憶,
曾經,我在那磺溪畔潺潺的流水聲中,品嚐了初吻的滋味;曾經,我在沒有路燈照射滿是星星的夜晚,和同是天母孩子的情人一起躺在小道上看點點繁星;曾經,獨自一人騎車上山窩在有熟悉味道的古道裡吞下失戀的痛苦。我想讓我的孩子也能在記憶裡留下大樹的芬芳,在他回憶的時候能順便想起那涓涓的流水,我想讓他能知道土壤的味道,看過活生生的瓢蟲、天牛、蝴蝶、山豬、猴子......,所以,我以這些媽媽們為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