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都沒有寫〈自己動手做〉的文章了ㄏㄡ~~
一方面是因為小妞出生之後很少有閒功夫做這些東西,另方面是想保持在這邊只po私房料理的緣故,所以雖然還是會做些蛋糕,老公也會下廚做些好吃的晚餐,但是卻很少把它寫成部落格的一部分了。

黃金甜點系列  

昨天硬大學姐為新辦公室入厝,和兔兔一起製作了甜點帶去和學姊、學妹們共襄盛舉。
我做的部分是黃金甜點系列,金黃色的百香果戚風蛋糕、百香果醬、焦糖雞蛋布丁。
這三樣甜點的做法依序接紹如下囉~ ^^

百香果戚風蛋糕

百香果戚風蛋糕的配方我調整了很多次,主要是百香果在煮/烤之後清香的味道就會失去了,所以希望能讓百香果戚風的味道更清爽點,讓百香果的香氣可以凸顯。

材料的部分:

A. 低粉55克、百香果2顆、植物油20克、蛋黃2個、細砂糖20克
B. 蛋白2個、細砂糖40克

(6吋戚風模←中間有洞的那種)

事前準備:

如果不喜歡在吃蛋糕的時候一直咬到百香果的籽,事情就必須先將百香果去籽榨汁
百香果去籽榨汁的方式,有些人會直接用果汁機打,但是這樣還是會有百香果籽的細小碎片,所以有人就會在打汁之後再過篩。我個人是覺得既然要過篩那就直接在篩網上面壓榨百香果果粒就好,反正量又不多,無論是用湯匙或是橡皮刮刀,直接把百香果粒裡面的果汁按壓/輾出來,剩下的百香果籽跟一些些果粒的皮就直接丟到廚餘裡去,也省得洗果汁機的麻煩。
百香果原汁40c.c.就好,多出來的就喝掉,少的那一點點就用水把它補足。

說到百香果榨汁。有些人因為覺得一顆百香果裡面又吃不到什麼,所以乾脆一勞永逸,一次剖開好幾顆百香果榨汁、去籽,製作成衣水壺的百香果汁放在冰箱裡,想喝的時候就能拿出來牛飲。但是我們要知道阿~ 其實所有的食物都一樣,吃新鮮的最好,尤其百香果裡的維他命C很容易就氧化了,如果是因為百香果的營養成分而想多喝點百香果汁的話,還是不要偷懶,現榨比較好喔~ :)

另外一個事前準備是先將低粉過篩,我會將低粉篩成一座小山之後中間挖一個洞,等下蛋糖液可以慢慢倒入這個洞裡面,和入麵粉時比較不會結塊。

最後就是把蛋黃跟蛋白分開,記住蛋白不能沾到蛋黃,否則蛋白就會打得不漂亮喔~

作法:

A部分

1. 將蛋黃打散之後加入糖,和勻。

在這一部分,有些人會說蛋黃不用打,不過我個人還是會先將他們打到鵝黃色,我是覺得這樣烤出來的蛋糕比較漂亮。

2. 加入植物油。大部分的食譜上都會寫「沙拉油」,其實也沒必要特地去買沙拉油,炒菜用的油拿來借一點就行了。

這一個部分,我會邊慢慢將油倒入邊將他和勻到蛋糖液裡(直接就用打蛋器),直到整碗感覺有點濃稠,你溶於我我溶於你的時候才加入材料中「水」的部分。如果偷懶水跟油一起倒入,有的時候會烤出蛋糕組織分布不太平均的失敗品。

3. 加入百香果原汁40c.c.。和勻之後,慢慢倒入過篩的麵粉洞當中,用打蛋器將周圍的麵粉慢慢「拌」入。

這時候去把烤箱預熱,時間差不多。(我的烤箱沒有上下火,直接用165度,烤盤放在最下層,烤盤一起預熱可以讓蛋糕受熱的溫度較平均。)

B部分

1. 將蛋白打散。開始有大泡泡的時候加入1/3的糖。拌勻,繼續打。(這時候可用電動打蛋器,大概打3~5秒就是大泡泡狀態了,如果是用手打的話,可以明顯地感覺到打蛋白的阻力降低了。)

像這種天氣阿,蛋白很快就打好了。兩顆蛋我可以全部都用手打。
如果是冬天的話,很多人都建議說可以將蛋白放在熱水上面溫。溫溫的蛋白比較好打發,這是因為蛋白的分子連結沒那麼堅固的關係。

2. 蛋白打到有細小泡泡出現的時候,加入第二份1/3的糖。(這時候也可用電動打蛋器打,但速度要調成中。)

打蛋白的速度是我看最近買的書《用科學方式瞭解糕點的「為什麼?」:基本麵團、材料的231個Q&A》學來的,電動打蛋器的速度快→中→慢才能打出細緻的泡泡,蛋糕也會比較漂亮喔~

快要硬性發泡有點勾勾的濕性發泡.jpg3. 當蛋白開始有點綿綿像髮膠一樣的時候加入最後1/3的糖,這時候我會開始改用手打,一方面是避免蛋白打過頭了,另方面是用手打比較有「手感」,在感覺到蛋白的阻力增加時,大概就是濕性發泡的程度了,這時候用打蛋器挖起一小坨蛋白,會成為右圖那種勾勾狀。

很多前輩都說不要把蛋白打到「連把碗盆倒扣蛋白都掉不下來」的硬性發泡程度,因為這樣在拌入作法A的材料時容易消泡。消泡,就是像洗泡泡浴的泡泡一樣,啵啵啵啵不見了,蛋糕動也跟著不見了!

4. 將作法A緩緩倒入蛋白這盆中,用橡皮刮刀非常輕柔的「拌」勻,一定要「勻」,但見好就收!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壞習慣,我打蛋白的時候都會把盆子傾斜一些,於是我的蛋白通常都只在盆子的一側,所以將麵糊倒入另一側,邊轉盆子邊拌,很快就拌勻了。有些書上面會說,可以先將一部份的蛋白用刮刀勺起後先拌入麵糊中,再把有部分蛋白的麵糊到回剩下的蛋白裡拌勻。對於這個方法我是有試過,但總覺得這樣做反而拌勻的次數多了一些,消泡的疑慮也就大了一點...。

5. 倒入模中放入烤箱。有些人會在放入烤箱前敲一敲,但是如果戚風蛋糕糊夠濃稠的話,裡面的氣泡根本就敲不出來。我個人的蛋糕糊都會像絲絹一樣的慢慢滑入模裡,看起來並不會在倒入蛋糕模的時候產生什麼大氣泡,外面有些店家賣的戚風蛋糕裡面有很恐怖大孔洞的,我覺得是蛋白默默消泡了的關係。另外如果戚風的蛋糕糊太稀的話...,應該不是個好預兆。

165度烤箱,下層,20-30分鐘

時間的部分有範圍是因為每一個人的烤箱都不一樣,要跟「你」的烤箱培養好默契。另外就算是同一個人、同一個烤箱,我覺得那天天氣跟烤的時間也會有差,所以不如就常常去偷看你的蛋糕長成甚麼樣子了。
我的蛋糕開始爬高、結皮之後,我會小小的開一條縫讓空氣流通,等到蛋糕差不多上色好了,就會去摸摸看蛋糕是不是已經好了(小心燙到)。蛋糕如果還覺得很脆弱(基本上應該不會這樣)就再考一會,如果是有彈性的觸感,就可以關火、倒扣放涼啦~

喔,我看過餅大說他在倒扣之前都會重重的讓它摔一下,好讓冷空氣置換掉熱空氣的位置,避免熱漲冷縮,蛋糕放涼了也變扁了。

IMAG0166.jpg
泡泡的,我好喜歡唷~~  ^^
翻以前的西點照片,都會覺得說以前到底是在做什麼鬼東西(老公竟然還吃得嚇嚇叫 XD)

切下一片戚風蛋糕,原本是想要佐百香果醬鮮奶油的,不過覺得鮮奶油搭百香果戚風好像太奶了,所以就單配百香果醬。

百香果戚風佐百香果醬鮮奶油  

百香果果醬

材料:百香果果肉、糖、蜂蜜

作法:就直接把材料混在一起煮糊糊的就好。 XD

不過,剛剛提過,百香果加熱之後又香氣就失去了,就跟草莓煮一煮就不是還是水果時的草莓的味道、芒果煮一煮奶味也跑出來變得實在是很濃郁,所以我會先將糖煮成糖漿(就是透明的開始冒泡泡)之後才加入百香果跟蜂蜜,免得百香果清新的香味都不見了。
加入蜂蜜也是同樣的道理,增加濃稠度。

糖、蜂蜜的量大約是百香果的一半就好。

最後是焦糖雞蛋烤布丁。

烤雞蛋布丁

材料:雞蛋五顆、糖75克、牛奶500克

作法:糖的份量我都很隨意,我會把手指伸進去試試看那個甜度是不是我要的。 
   烤布丁的重點是是不要讓布丁變成蛋花湯,所以基本上能不加熱牛奶我都不太加熱牛奶。

前陣子我試著做天使蛋糕,剩下很多蛋黃,烤雞蛋布丁可以只用蛋黃來做,我看一些食譜還可以把一部分的牛奶置換成比如說...蘋果茶、果汁...,如果想要布丁的口感更濃郁一些,還可以把牛奶換成鮮奶油(比例可一半一半)。

將雞蛋拌入加了糖之後的牛奶之後,放入模中。倒入模裡的時候我會過篩,而且小心不要有氣泡產生,不然烤出來的蛋糕就一個洞一個洞的。
烤箱裡面的烤盤要放熱水,讓烤箱保持潮濕。我用165度烤40-50分鐘。

如果想要做「焦糖」雞蛋布丁的話,就要先製作焦糖。焦糖糖跟水的比例是4:1,焦糖放在瓦斯爐上小火加熱時不要動它,這樣焦糖會煮得比較漂亮。等到糖冒泡泡冒泡泡的時候要注意看它顏色,變成金黃色時就可以關火了,因為關火之後他會繼續冒泡泡,如果煮到焦糖色再關火就容易煮過頭,變成燒焦的焦糖。

焦糖剛煮完時倒入模中,不用太厚一層,0.1公分就可以了,因為烤布丁時焦糖會吸收布丁的水分,放太厚一層的話半顆布丁都會浸在焦糖裡了! XDD

布丁也可以配百香果醬吃喔~~ 夏日黃金點心組合,看起來就好開心啊~~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