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的年,好有味道。

我記得我的小時候,每一年過年,吃完年夜飯,媽媽都會趕我先去二叔房間睡一覺,因為半夜要起床放大龍炮。
我們家的大龍炮在過年前很多天就會出現在儲藏室,一捆用紅紙貼上舞龍舞獅的黃底彩色圖樣,六角型,扁扁的。除夕那天下午,爺爺、爸爸、二叔叔、小叔叔不知道從那邊弄來三根好長好長的竹竿,在我們家夏天可以放上好幾張涼椅的庭院裡架上,讓大龍炮高高的垂掛下來。

我的工作是負責報時,在十一點五十八分左右打電話到117,跟爺爺說:「五十八分五十秒!」「五十九分零秒!」「五十九分十秒!」......,時間從電話這裡、由我的口中說出,然後經過小叔叔、二叔叔、到庭院理的爺爺,十二點整的時候,爺爺會點上大龍炮,整個村子霹靂啪啦的響個不停,前後左右的鄰居全都點燃了鞭炮要把年獸嚇跑。
說到年獸,現在跟小朋友說年獸的故事,他們能感受到多少呢?

因為環保、安全等種種的原因,這樣的年節氣氛不在了。
以前初一一早起床,巷弄裡全都是被炸開的紅色、粉紅色鞭炮紙屑,我記得當我們家孩子們越長越大,放完大龍炮之後的鞭炮花樣就越來越多,二叔叔跟小叔叔開始追求放得很長、很久、很華麗的蜂炮...,鹽水蜂炮大概就是以這種心態發展出來的吧?呵呵。

我還是懷念著這樣的年節氣氛,難怪我爸在某年去北京過年之後就迷上了在北京過年,北京的年,實在是跟小時候的味道太像了阿!不只是那心裡記憶猶新的滋味,連煙硝味都那麼的"農曆年"。
煙火.jpg

今天帶妞妞到把拔的工地空地上放煙火,是天母阿嬤幫妞妞準備的。
放煙火好難拍,煙火模式是要物景全部都不動,用長時間的曝光來捕捉光的軌跡,可是把拔跟妞妞又一直動來動去,如果開了高ISO又不能拍到玩煙火時「視覺暫留」的殘影...。所以我們還是看影片好了。:P
小小的光.jpg

親愛的孩子,希望,未來你還能嚐到五千年來華人世界傳統文化的滋味。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