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妞妞在練習不穿布布自己去廁所尿尿。有時候會成功,但一天之中也不免發生幾次大叫「尿尿!」然後也正‧在‧尿尿這件事。

  

(妞妞最近也會把「尿尿」說成「噓噓」;把「嗯嗯」說成「便便」,其實都OK,重點是要在"之前講"。 XD)

妞妞的大便訓練一直都很順利,在他快四個月大時,我就發現他會有一張很標準的「大便臉」,一開始只是心血來潮想說把他放在馬桶上嗯我就不必擦臭屁屁了,結果開始這樣做,他就迷上了屁股不會有臭便便的感覺,每次大便臉出現時都會要大人幫他放到馬桶上他才開始大便(或者尿布上只會出現一點點),雖然是要多觀察他一點、多機動點(很機靈的把他放在馬桶上),可是這麼一來他開心,我們也省得弄他的臭屁股,超好!

最神奇的是:他竟然可以在四個多月時發出「嗯嗯」的聲音,告知我們他要大便。如果硬要說的話,這大概是他開口講的第一個詞彙。 XDDDD
100130[4M3D]嗯嗯  

後來,阿嬤就去幫他買了一個小小人的馬桶座。基隆的阿公也幫他換了一個馬桶座。等他會自己做之後,大人只要坐在他的對面跟他一起表演用力嗯大便的樣子就好。
100322[5M25D]阿嬤買了小妞的馬桶蓋  

 

讓小朋友自己嗯大便這件事我是從捲毛媽那邊學來的(←這位媽媽真少出現 XD)。
很久以前(大概是七年前了吧,噗),捲毛剛出生時,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租房子,離捲毛家很近。小小孩實在太好玩了,三不五時下班後就問捲毛媽說:「可以去你家吃晚餐嗎?」XD
我記得那時候每次洗澡前,捲毛媽就會帶著光溜溜的捲毛學著不包尿布大便。固定一個時間,跟他說「嗯~~嗯、嗯~~~~~嗯」,捲毛就這樣每天每天的被制約了。
用在小妞身上,竟然也奏效了!? 呵呵。真神奇。
妞妞學會每天早上起床、喝了晨ㄋㄟ,就去大便。直到他開始跑跳了、愛玩了、無法約束了,才開始偶爾便秘的生活。 0rz

便秘阿...,又是另外一篇故事了。總之就是這孩子又不愛吃青菜(之前)、又貪玩會憋大便,越憋大便大便越硬大便會痛就不敢大,惡性循環點點點點點。
後來治好他的方法除了多喝水/果汁
[9M13D]會用大人的吸管了耶! [10M28D]晚餐 舅舅餵喝果汁 ^^.jpg

想盡辦法讓他喜歡上吃蔬菜(例如好感謝動物園的羚羊先生表演吃樹葉的戲碼)、找尋他喜歡的蔬菜口味...。
[1Y5M13D]頭抬高高,樹葉很好吃喔!

現在我們發現說,原來他跟我一樣不喜歡吃爛糊糊的東西!
像一開始給他吃副食品時,他就一口都不吃米精。然後他也不喜歡稀巴爛的稀飯,他愛有口感的麵條、麵包、餅乾...。
蔬菜也一樣,他討厭蔬菜泥,不喜歡大人故意給他爛呼呼的蔬菜葉子,他喜歡有‧口‧感‧,喜歡空心菜的梗子、喜歡沒燙軟的花椰菜、喜歡有嚼勁的薏仁...,最喜歡的就是脆脆的會在嘴巴裡發出清脆聲響的蔬菜,例如:綠豆芽、紅蘿蔔。 ^^

至於愛玩不大便導致縮回去的便便變硬...,我現在都是如果他一整天都沒大便的話,會在洗澡前帶一個(不一定是誰、他喜歡的)娃娃去跟他一起大便。認‧同‧感‧,我覺得,他可能是一個很需要有人陪伴的小孩。(真麻煩 XD)

 

訓練小便比較難,通常小便會在小朋友一歲半到兩歲半之間訓練,我媽是看夏天哪時候到 XD,因為這樣尿濕褲子比較不麻煩,也比較不會著涼。(打這篇文章時葦妤的打呼聲好大)
小便訓練不宜太早開始的原因是小孩子的肌肉還沒成熟到能夠自我控制的地步,如果太早開始、他們的身體又做不到,會讓他們討厭自己尿尿這件事,以後反而更難訓練(因為他排斥被訓練的關係)。
有些專家會建議小孩達到一些標準時再開始訓練(來自北醫衛教單張,我個人覺得第一點比較重要):

  1. 走得很穩,彎腰下去能再站起來(表示小孩的神經已經發展至能控制肛門及膀胱括約肌)
  2. 坐得很穩,玩玩具能有5-10分鐘(表示孩子能坐在便盆上5-10分鐘)

另外,坊間也有一些書可以增加寶寶對大便的認同感,《我的小馬桶》就是一本讓孩子能夠對「在馬桶上坐上一陣子就可以把便便大出來」產生認同的繪本,還不賴,內容也挺可愛。
01717231571.jpg 01717254971.jpg  

在我們家,妞妞如果成功尿尿了,我們就會非常誇張的大力鼓掌,讓他很有成就感;如果沒成功,我們會跟他說沒有關係阿,下次想尿尿要記得告訴馬麻/嬷/兜兜。
(不過他最近都一直說他要「之後講」0rz)
另外就是:一開始都很不容易成功,所以要幫他們抓一個時間。我們家這摳大概兩個小時會抓他去廁所坐在馬桶上,雖然不是他自己講的,但是如果有尿出來還是會給他無敵用力的拍手,讓他很得意。
最近這一兩天可以把他自己丟在廁所尿尿/大便,他好了會喊人幫忙擦屁股。一大進步喔~~ ^^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