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上次跟娘一起去誠品101買的79折新書,作者是卡洛斯‧M‧多明格茲(Carlos Maria Dominguez),畫插畫的叫彼德‧席斯(Peter Sis)。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一、他的書名很吸引我,二、他的折扣很吸引我,三、他的「出處」很吸引我。
 
卡洛斯‧M‧多明格茲是阿根廷人,現在定居在烏拉圭。在這個世足賽正熱的時候,被德國PK氣走的「阿根廷」實在是很引人注目!
《紙房子裡的人》獲得2002年烏拉圭「羅莉塔‧魯比亞文學獎」。羅莉塔‧魯比亞文學獎在烏拉圭是一項文學上很高的榮譽獎項。
 
一直以來我偏好閱讀的都是日本文學和台灣現代文學著作,曾經買過幾本歐美的小說,真正覺得很不錯看的可能只有三本惡童日記,對於這個一點都沒有碰觸過的拉丁文學作品,實在是很有興趣接觸一下。
所以他就跟我回家了。

 
看故事書的外表,完全覺得這就‧是‧一‧本‧故事書。故事書的開頭也像‧是‧一‧本‧故事書。
一個女子,閱讀著一本他心儀的詩集,走在馬路上,被公車撞倒死去。
故事裡的「我」說:「書能改變人的命運。」例如,這位女子就是因為邊走邊看書所以才失去性命的。
 
因為「我」是這個女子的朋友,所以他不由得被捲入一個奇怪的事件當中,為了這件奇怪的事情,他到遠方去試圖查明真相。
 
在故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我開始覺得這本故事書根本就不是故事書,他只是想告訴正在讀這本書的人,「書」之於「你」到底是什麼東西?
故事裡的人物,他們把書當寶藏一樣的對待,或者說,像情人一樣的對待,甚至是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的在對待。那個"住在紙房子裡"的人,他的生活幾乎是完完全全依賴著他經年累月收藏的書,他因為書而有生氣,也因為書而凋零。
 
故事裡唯一的高潮我認為就是那個"住在紙房子裡"的人呼之欲出的瞬間,不過當你看到那裡的時候,這個人是不是出現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我覺得,如果你能夠熬過那一本又一本不知名的書名,看著那些或許你知道但是一點都不熟的作者名字,那麼你就會覺得這個故事的重點一點都不在那個"住在紙房子裡的人"的身上。對於我來說,這本故事他只是想告訴我,我喜歡看書、買書到底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
 
最後最後的結尾一下子就翻過去了,因為比起前面,最後的故事比較像故事,可以讀得很順很緊湊。故事的結束也好像是電影結束的時候,慢慢把片子由亮轉暗的那種感覺。
是一本還算不錯看的書,或許真正會唸書、會讀書的人給他的評價會很高很高,不過因為我只是個普通人,就好像普通人看不懂藝術電影一樣,這本書雖然我覺得值得看,但給分只有四顆星。
 
順帶一題的是:譯者在導讀的時候提到「國際書評」中有一個「書系列」作品,其中《紙房子裡的人》、《華氏451度》(雷‧布萊伯利)、《查令十字路84號》(海蓮‧漢芙)、《月宮》(保羅‧奧斯特)都是這系列的作品,可以拿來做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