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7[快樂上學去-男生女生大不同]自然田園教學 大力士獨角仙-認識獨角仙的特徵與習性.JPG  
(8/27的自然課—大力士獨角仙)

9/14聯絡簿:

這週的自然課程是讓孩子認識蝗蟲〈俗稱蚱蜢或草螟仔〉、螽斯〈俗稱紡織娘〉和蟋蟀這幾種昆蟲,除了認識牠們的外表特徵與習性之外也讓孩子近距離的觀察與比較這幾種昆蟲的跳躍與飛行方式,對於孩子來說,是一種非常棒的昆蟲體驗呢!
Karyn上自然課時,學習態度相當好,她似乎對昆蟲很感興趣,在一小時的課程中,她能夠很有耐心且安穩地坐在地板上認真聽講,近距離觀察昆蟲時,她的表情很認真,很有膽量呢!

大蘋果9/14

(這是老師提到的蝗蟲)
130910[快樂上學去-長大真好]自然田園教學 蟋蟀與蝗蟲 (這是蝗蟲).JPG

(這隻是蟋蟀)
130910[快樂上學去-長大真好]自然田園教學 蟋蟀與蝗蟲 (這是蟋蟀).JPG  

 

我非常喜歡妞妞的自然課。雖然我挑選這家幼兒園的主要原因是他離我家無敵近,但像這樣子讓孩子接觸其他的生物、瞭解世界的美好,以及激發孩子們要保護地球的信念,根本就是百分之百符合我心意來的。
中班的這個老師也是很跟我契合,舉凡不要吃零食、速食、愛地球、愛萬物......,或許有些人覺得這太過矯情(?!),但非常合我胃口。
對我來說,半天的全英文課程不是我追求的,我不在意是否「贏在起跑點」。在我的生命中,有太多小時候是第一名長大卻沒什麼作為(比如我本人),還有小時候是十幾名但長大以後大有成就的。重要的是那顆心,我覺得。

妞妞被老師說有膽量,其實我覺得不盡然。我只是盡量讓妞妞覺得這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而且不應該因為他的長相而判斷他是善良或是兇惡。
另外就是我們要懂得保護自己,但是不能因為怕自己被傷害而欺負其他生命。這點妞妞執行得很足夠,現在我們家都不能打蚊子,因為大蘋果說:「趕他出去就好了。」XDDDD
所以,我讚賞妞妞的不是他敢去接觸這些長得並不可愛的生物,而是他也願意對這些小動物溫柔、呵護。

這樣很好。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人類以外,其他的生命都是為了生存而採取手段,不管是蚊子吸血(為了繁衍後代)或是獅子吃斑馬。當然也有很多人會說我們也是為了生存、為了發展、為了過得更好所以才做更多的開發、發展更厲害的科技,但是或許我們也可以更樸實一點、更為其他的大地萬物著想一點。如果我們真的自詡為萬物之靈,擁有頂尖的智慧、頭腦、跟能力,那麼在讓自己過得更舒適的時候,或許也能顧及到這地球上原有的東西。

希望老師的用心能在小小的心靈中發芽,不管未來妞妞要做什麼,都可以秉持現在這份柔軟的心。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