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人。這必定是我極大的一個缺點,至今沒有成就、出息,有一大部分是我很少去實踐所謂的「夢」。
其實不只是夢,生活當中的種種小事我都很常這樣,說:「啊...我想要‧‧‧‧‧‧」,卻在一日復一日中漸漸地算了。

阿里山的日出是我想了十年的東西,去過阿里山兩、三次吧,沒有一次有看到日出。可能是因為我想睡覺爬不起來(或者應該說,是「大家」都想睡覺沒爬起來),也可能是這個行程根‧本‧就沒有排在行程裡面。總而言之,我沒看過日出,就連日月潭的都沒有。
晨曦‧藍天 4

 

帶著新相機,傻傻的相信氣象局的預報:白天不會下雨,就這樣開著大野狼在夜晚上山,坐上那獨一無二的凌晨小火車,到據說是海拔最高的祝山火車站旁,看那從東郡大山附近昇起的晨曦。
(照片上的數字顯示著當天還有多少開往祝山車站的火車票,四點開賣,扣除前一天下午預購的票券,才十分鐘的時間就只剩不到450張了。)
凌晨四點的購票人潮

*每天開往祝山看日出的火車有三班,總共1050個座位。前一天上午11點到下午5點,可以購買隔天凌晨的票券,當日購票的話,開賣時間是首班列車的前半小時,這陣子的首班列車是四點半,所以當天的車票就從四點開始賣。
阿里山支線火車祝山線的開車時間會隨著日出時間作調整,在經過中間的沼平車站時,列車長會很貼心地提醒大家不‧要‧下車。就沒有人很反骨的在沼平下車嗎??他或許就只是想搭搭看在滿天星斗下的凌晨火車而‧已‧啊~ :PPPP
阿里山森林鐵道官網)票價的部分,我不覺得太貴啦,從阿里山到祝山單程100元,來回票150元。原本是想要走上山的,但聽聞年輕人要披星帶月半夜走上山的民宿阿姨說:「現在七月餒,坐火車卡方便啦!」XDDDD (也對,我那麼怕黑,還是聽阿姨的建議坐車上山、走下山比較妥當。)

 

我很喜歡這塊木造的時刻表。
上一次來阿里山的時候是要賞櫻花,而且那時候火車站還沒重建好。這一次來感覺差好多喔~~~ 我完全不認識這個地方了!! 新建的阿里山車站跟沼平車站都很漂亮,整個木造的感覺十分美麗,沼平車站還請了日本的建築師五十嵐信夫來設計,如果像我一樣很愛看日本那個舊屋改造的節目的話,就應該會因為沼平車站完全是用「榫接工法」而眼睛一亮...吧??  :P
可愛的木製時刻表

 

整個車站都是以木構為主,設計出來的樣貌很容易讓人聯想這是一棟綠建築(但上網路查他好像沒有趣申請綠建築的標章之類的,只說他是符合綠建築的規格)。
沒有拍到車站整體實在是太可惜了!因為沒想到氣象預報說的沒錯,阿里山只有半夜跟白天沒下雨,日出過後補眠結束,從天而降嘩啦嘩啦的大雨實在是看到整片星空和晨曦藍天時想像不到的。
第四節車廂。重建的車站很有特色。

 

人在小火車裡面,透過小小的氣窗,和站務人員說掰掰,要伴著漸漸微亮的天色去和今天的太陽說聲hi!(我覺得太陽的出場好像演唱會從升降台上出現的巨星喔~ 他一直跟我揮手ㄟ,怎麼好意思!XDD)
掰掰,阿里山的站務人員~

 

上山的途中,天空已經泛白。但為什麼照片還這麼黑?? 矮唷,人家第一次拍日出馬,讓人家練習一下...

一開始先用光圈先決的模式拍攝,設定光圈F/9、ISO100。
1/8秒的兩張。
試拍之一 -染色的雲
試拍之二 -染色的雲

1/6秒。
試拍之三 -染色的雲

後來設定F/10(ISO維持100),光圈先決,1/4秒兩張。
試拍之四 -染色的雲
試拍之五 -染色的雲

1/5秒。
試拍之六 -染色的雲

1/6秒。
試拍之七 -染色的雲

 

日出很有趣,測光點不同,整個畫面就完全不一樣。
原本對著光焰拍攝,因為太陽太熱情,整個快門秒數很短,畫面就黑漆漆的,只有天空一點夜色的藍。當測光點是群山的時候,整個拍起來超像水墨畫。
水墨畫之於我有種特殊的情感。小時候,我爺爺在他的房間裡常會擺著一張麻將桌(可以折疊也可以拿來當拜拜用的供桌的那種),上面鋪了棉布、白紙,拿出硯台磨墨,深淺不同的黑用毛筆染在宣紙上,超美。水墨畫有爺爺的味道。
水墨畫之一
(F/10, 2s, ISO100, 光圈先決)

水墨畫之二
(F/5.6, 1/2s, ISO100, 光圈先決)

 

另外一個系列拍出來很像油畫。因為太陽越來越亮啦~ 後來用光圈先決會算不出快門時間,所以之後就改成手動。
油彩1

(F/5.6, 1/80s, ISO100, 光圈先決)

油彩2
(F/5.6, 1/40s, ISO100, 光圈先決)

改成手動之後設定光圈F/10、ISO100。快門時間拉長一點,天空有種粉粉的感覺,山巒的層層疊疊出現了一點。
1/15秒。
油彩3

1/40秒。
油彩4

1/25秒。
油彩5

1/15秒。
油彩6

還是喜歡1/15秒的感覺。XD 所以在把快門時間拉長一點,讓山巒的感覺更明顯一點,結果就有天空是油彩、山巒是水墨畫的感覺了。 :P
(手動設定都是F/10, 1/10s, ISO100。)
油彩+水墨1油彩+水墨2
油彩+水墨3
油彩+水墨5
油彩+水墨7油彩+水墨8

天色越來越亮,粉橘的天空加上一團亮點,下方薄薄的雲像棉花糖一樣緩緩地飄在群山中間。
(手動設定依然是F/10, 1/10s, ISO100。)
晨曦之前 -1

晨曦之前 -5

太陽快探出頭時,快門時間縮短一點。
1/15秒。
晨曦之前 -6
晨曦之前 -7

1/20秒。
晨曦之前 -9

1/25秒。
晨曦之前 -8

天空被染色。(手動光圈F/10、ISO100。)
1/30秒。
雲彩1

1/60秒。
雲彩5 雲彩6

1/80秒。
雲彩8

晨曦她伴隨著耀眼的光芒,揮揮手和大家說:「早安喔~~」:)
(F/10, 1/100s, ISO100, 手動)
日出 -1
日出 -2

(F/14, 1/100s, ISO100, 手動)
日出 -4

(F/16, 1/100s, ISO100, 手動)
日出 -6

等太陽整顆爬上山頭,天空從粉橘和暗紫的漸層變為清澈的藍色。
(手動 F/11 ISO100,左:1/160s、右:1/200s。)
晨曦‧藍天 1 晨曦‧藍天 2

(手動 F/8, 1/125s, ISO100。)
晨曦‧藍天 3

(手動 F/8, 1/100s, ISO100。)
晨曦‧藍天 4

 

日出之後,回到車站拍那可愛的紅色小火車。
紅色的小火車 小火車頭

阿里山,掰掰~~(好像霍格華茲的校車喔!哈哈~~)謝謝你帶給我美好的早晨,被晨曦溫暖地包圍感覺非常幸福,拍攝日出照片的幾分鐘,身陷在寬闊的臂彎,好像未來的一切都不用擔心一樣。
回家囉~ 噗~~

很滿足地完成了我的第一次,心情極佳,因為這晨曦藍天。
慢慢穿梭在山林間的小火車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