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六早晨,妞妞在床上玩了一會會,之後說要起來大便。
在廁所裡,這傢伙開始搞怪起來。

130615[3Y8M19D]廁所裡的鬼臉
[3Y8M19D]廁所裡的鬼臉 [3Y8M19D]廁所裡的鬼臉

這一張的臨床表徵比較明顯。媽媽很壞,在廁所裡跟他玩其實目的是想要拍下他的病徵。 :P
軟便、眼皮腫、嘴唇乾、眼睛略有血絲。但妞妞說他沒有喉嚨痛,也沒有其他任何地方不舒服。
[3Y8M19D]廁所裡的鬼臉
[3Y8M19D]廁所裡的鬼臉 [3Y8M19D]廁所裡的鬼臉

還有一個是從住院以來就很嚴重的,就是他的呼吸聲。在睡覺時尤其明顯!

醫生早上來會診時說,他的體溫一直降不下來,而且是持續高燒,想要再給他檢查一次。
起初只是到診療室裡看看耳朵和喉嚨,耳朵的部分醫生還是沒看到問題,但醫生給我看了扁桃腺的上面有長水泡。
請了另外一個年輕的女醫師來確認這是不是腸病毒的水泡,結果說是不像,而且妞妞手腳也都還是白白淨淨的,嘴巴裡面也都沒有水泡,他也不喊痛。
醫師們討論之後決定再抽血一次,除了檢驗腺病毒跟EB病毒,也再檢查一次發炎指數跟白血球數,另外採了throat swab做A型鏈球菌的快篩及culture,還有也採了痰、收了尿。總之,我看,應該是能驗的都驗了。

 

為了採檢這件事,妞妞大聲的哭叫了好一陣子。
護理師很辛苦,不應該對他們發脾氣,但還是覺得非常幹。」
我沒有辦法待在診間裡面不生氣,所以跑到外面用FB發洩了脾氣。
那位笨手笨腳的老臉菜護士,幫妞妞的點滴換了一隻手(因為右手已經腫得很泡了),妞妞抽抽噎噎的扒在我身上,我就把她一路抱回病房,並且告誡她不可以再把手手放嘴巴了,不然生病真的很恐怖吧~ 沒有騙人吧~~!

 

又回家哭了一下。同事來關心妞妞病情時,和同事抱怨了護士笨手笨腳弄得我揪每送,但心裡覺得護理人員很辛苦,他們也不是故意的,所以不太想把怒氣發在她們身上的掙扎。同事說,他之前需要on別人的時候,心裡就想說:「如果要做這行,就不要有『我做不到』又不能承受別人責罵的事」,如果這是工作的一部分,理應就該做好它,如果做不好它,就不能抱怨別人來責怪自己,應該要好好去精進自己的技術才對。
這感覺像是歪理卻又無法反駁,但對於我一直怒氣衝衝又十分委屈的心情很有幫助。XD

因為連續三天晚上沒睡覺了,所以回家洗了澡,狠狠地睡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回醫院找妞妞。
妞爸說,傍晚時我們的醫師還有再來一次。我真的對他印象很好,因為平常醫師假日是不巡房的,但她依然一天來兩次。
醫生來看妞妞的時候他跟醫生說他眼睛和鼻子都癢癢的,所以醫生給他開了眼藥水。
都是症狀治療,不管是病毒感染或是細菌感染(看起來應該像是病毒,因為燒很高),其實一個病程過了就好了,只是我們怕他變嚴重所以住院、怕她不舒服所以給症狀治療。

理論上,我都懂,也在學生時代就能冷眼旁觀這件事了,但是...,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時候,還是不免有情感上的擔心啊~~~  0rz

 

----
A型鏈球菌
一般感染之後症狀不會太嚴重,發病者以幼稚園和國小小朋友和國中生居多,一開始會發燒、頭痛、咽喉痛,也可能會有嘔吐、肚子痛,但不太咳嗽跟拉肚子。最嚴重的是可能引起猩紅熱、腎臟炎,甚至突然休克或死亡。
如果是猩紅熱的話,發病時會有"草莓舌",初期身體和脖子會有紅疹,妞妞都沒有這部分的症狀,快篩的結果也是陰性,所以沒有繼續使用抗生素。

腺病毒
感染的族群以五歲以下的小小孩居多,常合併有結膜炎,結膜會充血。其他症狀是發燒和膿泡性的咽炎,發燒時白血球數會增多,另外也有可能會流鼻水。嚴重一點則可能引起支氣管肺炎。
這些症狀和妞妞都蠻吻合的,不過血清的檢查並沒有證實是腺病毒。腺病毒感染其實算是大病裡面較輕微的,如果能證實是這個的話反倒是比較安心阿...。

EB病毒
EB病毒感染也會發燒、白血球數增加,眼睛可能會浮腫、身體長疹子,另外還可能有扁桃腺化膿、肝/脾臟腫大的現象,不過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三、四歲的小孩已經摸不太到脾臟這東西了。
EB病毒也可由血清來檢查,一樣沒有什麼特殊的藥醫治,但多休息總是對的,醫生跟妞妞說:「睡覺就是最好的藥!」還有另外一件事情是妞妞一定要記住的:手,不可以放嘴巴、挖鼻孔、揉眼睛。因為這些地方都有黏膜可以讓細菌/病毒入侵,這些換習慣再不戒掉,疾病還是很有可能再找上你滴!!!(指。)

arrow
arrow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