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以前的同事(疾管局的同事)寫的: 

引述

~談禽流感 (avian influenza)之友情回應
                 發佈者 Daisuki (http://spaces.msn.com/members/daisukiliu/) 
小豬仔是個可以同時接受禽類及哺乳類動物病毒的宿主,在豬的身體裡,說不定病毒們可以好好來一個族群大融合----------->
            回應:沒錯,豬是我們所稱的中間宿主,因為牠擁有人類及禽類相似的接受器,所以豬成為了人類及禽類基因重組(gene recombination)的中間物種。但是與現今所說的高致病性H5N1不同,在1997年香港高致病性H5N1爆發,發現其8段基因全來自禽類,而直接感染人類,這才是我們所害怕的。
禽流感病毒由人傳人的機率是相當相當小的----------->
           回應:沒錯,以病毒學的因素來說,禽類病毒要感染人類須具備某些條件:
                  (1)成功的進入人類細胞
                  (2)能在人類體內有效的複製
                  (3)且能在感染其他細胞
                 但是據研究禽類病毒感染其他物種,而適應其物種是不容易的。
          而有關於基因上的突變:抗原飄變(antiigen drift)及抗原突變(antigen shift),以抗原突變(antigen shift)最具有造成全球大流行的可能性,其突變變異較大,易出現所謂的「新型(novel)流感」,但是通常需長久的時間與抗原飄變(antiigen drift)不同,抗原飄變(antiigen drift)易導致point mutation,易造成基因上的改變,時間較短這也是每一年要接受疫苗的主要原因。
        爲何此病毒容易突變的原因簡單的說----->其為RNA病毒缺乏了所謂的監測系統(Proofreading)及(Repair system),而造成容易突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