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要補充一下常有民眾想問的幾個問題。
1. 禽流感有疫苗可以打嗎?
        沒有!禽流感的疫苗是農政單位那邊給「動物」打的,疾管局提供給民眾的只是普通的流感疫苗。
2. 每年入秋就開始宣導的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新型流感嗎?
        不行!因為每年放在流感疫苗中的病毒株,都是參考當年WHO監測全球流感病毒的趨勢所放入的,所以那都是「預測」,而且是「已經存在的」,所以我們並不敢打包票說打了以後一定可以預防今年冬天的流感,因為我們不能打包票說專家們預測的是否真的會實現,更要澄清那是無法預防禽流感病毒甚至新型流感病毒的,但是我們討論過「shift」的事情,如果接種人類流感疫苗我們就可以做好準備對抗那些人類流感病毒,也就能間接預防人類流感病毒跟禽流感病毒融合成能適應人體的新型流感病毒了。
3. 克流感疫苗可以預防禽流感嗎?
        首先,克流感是一個藥物,吃的,不是疫苗
        克流感是一種「抗病毒」藥物。流感病毒裡面有一種叫做「神經胺酸脢」的東西,這種東西就是H5N1裡面的那個「N」,克流感是一種抑制神經胺酸脢的藥物,所以他可以用來治療,但是免費的治療對象是符合新型流感採檢條件的人(請參考http://flu.cdc.gov.tw),而且他是醫師處方用藥,就算要自費也必須要有醫師的處方才可以!
        另外,疾病管制局也有把克流感藥物當作預防性用藥使用,但是也有相關規定,並且最重要的是使用的時機要正確。因為若使用時機不對的話,不但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還有可能產生抗藥性,所以,這是需要專業人士判斷,民眾自己不該囤積、擅自服用的!
4. 我加附近有鴿舍、候鳥,應該趕走他們好預防禽流感嗎?
        不需要。如同前面文章所言,只要做好個人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可以不用驚慌會感染到禽流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