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看不懂的那個地方說起:
 
第367頁。辛先生回想起了一個故事,一個很久很久以前,某帝王在月芽之初與月圓之時,到石造地牢裡生飲一壺新鮮人血的故事。這天,他遇到了一個年輕詩人,這詩人因為給他取了一個「恐怖大帝」的綽號而成了提供人血的入圍人選。
第284頁。辛先生喜歡讀那些赫赫有名但聲名狼籍的大人物的傳記,他選擇了一本古代君王的傳記,這位君王有個響亮的綽號:「恐怖大帝」。
 
第371頁。恐怖大帝他喜歡了這個年輕詩人,鬆開了他的繩索、賞他一把好椅、給他一副披肩、在溫了一壺酒,讓他面對面的靠近他坐下,他說了一個故事,一個他想像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後他的國土上的故事,故事裡有個詩人,二十歲的時候就因為自費出版的師集而小有名氣,但五十幾歲的時候卻流落在異國慢慢的死去。
第035頁。禿鷹登場。
第057頁。禿鷹的青春。
第158頁。禿鷹回想:在他的故鄉,大學裡的橢圓形體育館,他不到二十歲,已經因為自費出版的詩集而小有名氣,但後來他東飄西闖,後來連他的國家也不見了,最後病死在異鄉的一張床上。
 
第373頁。禿鷹強拉著一個少年說故事。很遠很遠以外的一個溫暖的地方,一個媽媽抱著他的女兒,女兒畫他的畫像。女兒說:「媽咪的眼睛和我的不一樣。」媽咪說:「我跟外婆的眼睛也不一樣。」那個媽媽,是個白子。
第408頁。胖廚娘登場。
第223頁。胖廚娘楞在黑夜裡,思念他的女兒。只要遇上任何委屈他就會想起女兒,女兒是個白子,生性羞怯需要加倍的愛,但廚娘的婚姻那麼不幸福他怎麼給得起多餘的柔情?女兒於是嫁得太早,住得太遠,過得比廚娘更不幸福,幸福真的有那麼難?
 
第375頁。白子媽媽幫女兒講一個故事,故事發生在一個很近很近的河谷,河谷裡有一座小城,外婆就在那邊工作。隔著一條河,河谷對面有棟房子,大家都說那是一間鬼屋。鬼屋裡面曾經住過人,那人曾經是個帥哥,因為一次無心釀成的大禍,帥哥意外毀了容。
第013頁。帽人的自我介紹。帽人的真面目是一片空白,他是一個跨國公司工作的年輕幸福菁英,他說了一個帥哥的故事。那個帥哥他什麼都帥,但是他碰巧遇上那次死了一大票人的瓦斯場大爆炸,大爆炸將帥哥毀得面目全非,出院以後,他專心做一隻可憐蟲。
第095頁。一個在下游古蹟地上的科學家,帶兒子前來河成蹓躂,帽人說,他家在河對岸,小男孩說,那間很像鬼屋,小男孩說:「他長得好可怕。」男人小聲告訴他:「那是燒傷,不要亂說話。」
第350頁。辛先生和阿鍾駭客戶政資料庫,癱瘓了公共資訊網路,後來配電廠的機械發生短路,引起大區域的停電,讓某具鍋爐壓力過大,發生了瓦斯場大爆炸。
第353頁。瓦斯場大爆炸中的一位倖存者容貌完全損毀,他之前是某國際大企業的青年菁英。
 
第377頁。是鬼的帽人和露珠說,他今天看到那個用兩個體重計,一腳踩一個,要給自己量體重的死胖子,突然有病人跑來看病的時候,他推說他高血壓又犯了,要暫時休診。
第208頁,三百磅醫生登場。
第377頁。鬼說了一個墜機的故事,故事裡有個男人,他寫了一封遲了十年的情書,但他在墜機事件中斷氣,他的一點殘念讓風取走了他的名片,在焚天大火中,帶走情書,抵達那差一點就永遠作伴的美人身邊。
第215頁。君俠望見了天際的一線飛行白煙,飛機突然大幅度降低,向側邊歪斜了一下,全面翻滾,機鼻垂直朝地面及墮而去。君俠拾起了羽毛也似的東西,是一張被燎燒到剩下半截的名片,只見損毀不全的行號與頭銜,姓名不詳。
第110頁。紀蘭跟哥哥和哥哥的好友一起出遊,那個男孩緊摟住她,說:「然後就我們兩個,一輩子在一起,只要說妳願意,妳願意……」。
 
第380頁。風跟名片說故事。大男孩在充滿鐵欄的地方,突然鐵門被開啟。「你走運了,小子,有人選中了你。」
第192頁。大男孩在清晨被吵醒,有人要他起床穿鞋。「你走運了,小子,有人選中了你。」,他被送入小巴士密封的後車廂,心裡隱約知道,他的命運就要永遠改變,但他目前止關心服裝的問題,出發得太匆忙,他穿戴得很單薄,凍得直發抖。
 
第381頁。實在太冷了,出發得太匆促,他穿戴得很單薄,凍得直發抖,大男孩剝下了一副椅枕布套,悄悄裹住肌膚,他的想像力飛馳,車行越來越顛簸。艦長日誌:里程歸零,航行第0001天,急速碰撞後,我們進入了鏡像空間。
第311頁。「艦長日誌:航行第UT0612天,失去兩具主力引擎的動力之後,我們在加碼象限中無定向漂流,期待藉由最後的維生動力系統,抵達鄰近的后冠星座,再借用該星座的引力場修正航向。目前所剩之事,只有祈禱了,衷心希望與後援友艦順利會合。」辛先生啟動車子時,習慣這樣杜撰一番。
第352頁,紀蘭獨攔了全部的刑責,很快入了獄。
第360頁,阿鍾的一整群親戚爆衝進病房,為他辦理緊急出院,阿鍾就這樣永遠消失了,逃命似的。
第312頁,內政部某位副首長詢問辛先生是否有意爭取河城的主管職缺。
 
第382頁。「辛先生,只有當您不像您的時候,我才會駭怕您。」
第093頁。南晞的酒窩漸漸現出了甜意,最後成了笑靨,「辛先生,我說,辛先生,只有當您不信您的時候,我才會駭怕您。」
 
這整本書都是在繞圈圈的說著每個人的故事,每個故事與故事間,都牽連到曾經出現或未來會出現的另外一個故事。最後辛先生想起的這個一連串永無止境的故事只是這整本小說裡的主線,另外在〈垃圾〉—帽人的故事、〈航手蘭之歌〉—紀蘭的故事、〈那隻鷹曾經來過〉—君俠的故事和〈寧靜的星艦飛航〉—辛先生的故事間,也串連著從不同的角度描述出來的故事。
我佩服著朱少麟將許多許多故事交織編繪的本領,不只是經與緯的穿插,而是像蜘蛛網般交錯得不知線頭在哪的複雜網絡。像是某些藝術電影一樣,必須要很用心、很仔細的看上兩三遍,才有辦法體會出其中的脈絡跡象。
 
總的來說,這本書在講的是我這幾個月來常聽到老師說的一句話,或說是一個真理。老師說:「沒有完美的研究設計,任何一個研究都會有他的bias,但是也沒有一個研究是完全是garbage。就好像人一樣,再壞的一個人都有那麼一點好的地方;再好的一個人也有那麼一點要命的缺點。」老師的結論是:「所以每個人對你的另一半也不要太要求,很多事情從這一面看他是缺點,但從另一頭看他就變成了優點。凡事有所長,就有所短。」
《地底三萬呎》(但我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是這個書名)就是在講這個。就算是同一個故事,用不同人的角度看就會有不一樣的解讀;每個人站在那個故事的位置不一樣,所以就有不一樣的心思、不一樣的感受、不一樣的想法、和不一樣的作為。就像辛先生(看起來像是個變態的人)在翻閱「恐怖大帝」傳記前的心裡獨白一樣,他一向都被誤解,或許他所有看起來是變態的行為,都是有所苦衷的善良行為,而他真正做的看起來是好事的是,才是他內心真正變態的作為呢!
 
所以接下來想介紹另外兩本書,《冷靜與熱情之間》,紅、與藍。
紅色是江國香織寫的,藍色是辻仁成寫的,他們用男生與女生的角度來描述同樣一個愛情故事,應該不會像《地底三萬呎》那麼複雜吧!下次我們可以來看看另外一個用不同角度說故事的小說,聽說的建議是先讀女生的紅色,因為他比較冷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