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412736_bc_01.jpg農曆年的時候,博客來在打折,我去買了這本:

這一本在網路上看起來一點都不大,但是內容非常的豐富,除了一些糕點的基本知識是我很想要吸許的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糕點製作。網路上照下來的內頁圖片也十分的吸引我,除了詳細的步驟說明之外,各步驟的照片也很清楚,非常適合完全沒有拜師學藝,自己胡亂在廚房裡做實驗的我。

所以說...,雖然一本要840大洋,但我還是買了。而且使用了30的e-coupon。

 

除夕夜去7-11領回來的時候,被沈墊墊的箱子嚇了一小跳,打開來之後阿...,發現他超大一本ㄉㄟ!果然810元不是假的!
放進書櫃,和大學時代的微積分、各種化學、生理學、解剖學八啦八啦的原文課本一起,簡直就是不差上下。

很興奮的拿來當廁所書讀了。 XD
剛開始的時候介紹一些理論性的東西,原來在法國,麵粉不是用高筋、中筋、低筋在分的,難怪之前問美雯他在法國到底是用哪種麵粉的時候,他答不出來。
每一種基本的原料,他都詳細做了介紹、用途、理論,每樣用具也是一樣,同時也還說了一下家庭用的話該如何使用。

每一個種類的糕點在一開始的時候會說明一下製作的理論,用文字敘述較無法讓人容易理解的地方,作者就會話上插圖讓我們這些門外漢瞭解。基本的製作過程每一步都說明的很仔細,甚至我覺得我終於看到了一本把「該有的狀態」照得比較清楚的食譜,例如...:蛋白到底怎樣才是發泡了、蛋黃怎樣才叫做"泛白",之類的。

 

我好久好久沒有做糕點了,自從小妞出生之後,回媽媽家住了半年,就沒再碰過這些東西。
最近好想吃巧克力蛋糕,所以趁著放春假,來利用一下我買的新工具書! ^^

 

今天做的是〈方塊巧克力蛋糕〉(Tranche au chocolat),當然,我的成品很不美,不過勒...,老公依然很賞光的說好吃!  ^^
tranche (f) 薄片、片狀。指的是切成四邊形的片狀蛋糕。

對了,這本書還有一個很妙的地方,就是他除了有簡單的法文教學之外,某一種特定的東西,他也會穿插在其中做特別的介紹。
例如淋在巧克力蛋糕上的「甘那許」(Ganache),他就有獨立分業介紹是什麼、怎麼做。

以下是〈方塊巧克力蛋糕〉的材料與作法:
(reference: 法國糕點大全,川北末一,大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8年9月初版。p.63)

IMG_1826x.jpg巧克力熱內亞海綿蛋糕(使用同時打發法的海綿蛋糕麵糰)

蛋   x3 (150g)
細砂糖 90g
低粉  75g
可可粉 15g
奶油  20g

甘那許奶油餡

鮮奶油(書上的乳脂肪建議38%,我買的只有36%)250mL
巧克力(書上的可可亞成分56%,我用的是50%和72%混和)250g 
奶油  100g
IMG_1828x.jpg

作法

1. 將低筋麵粉和可可粉用打蛋器混和,一開始會長成這樣,
   IMG_1829x.jpg
   所以要過篩。

2. 將奶油隔水加熱,溶解後備用

3. 在40x30cm的烤盤上舖烤盤紙,並以200℃預熱烤箱

4. 製作熱內亞海綿蛋糕麵糰(同時打發法)
   4-1 輕輕將雞蛋打散之後,加入細砂糖,隔水加熱,並用打蛋器攪打至雞蛋彈力消失,
       變成鬆散狀後,停止隔水加熱
   4-2 開始打發雞蛋,雞蛋顏色慢慢變白、氣泡變細密。
       一直打發到用打蛋器拉起蛋液時是黏稠、保持某一幅度的、緩緩的滑順流下,
       而且蛋液流下之後,可以保持流下的形狀一陣子才漸漸消失。
IMG_1833x.jpg

   4-3 邊灑入步驟1的粉料,邊用橡皮刮刀用大的切拌動作將粉料融入蛋液中。
       因為可可粉含有油脂,容易消泡,所以可在還有少許粉料的時候,就進行下面一個步驟。
   4-4 將步驟2的融化的奶油倒在刮刀上,由底部開始,用畫圓的方式均勻的拌入4-3的材料中
   4-5 將4-4的麵糰倒入烤盤中,放入烤箱烤10分鐘,烤完後將烤盤紙剝除,在覆蓋紙張於蛋糕上放涼

5. 製作甘那許奶油餡
   5-1 將巧克力切碎,奶油放置柔軟
   5-2 加熱鮮奶油至沸騰,放入5-1的碎巧克力
   5-3 用打蛋器輕輕攪拌5-2的巧克力及鮮奶油,使其滑順的融合在一起
   5-4 過濾後先降溫至奶霜狀,再加入與甘那許柔軟度相同的奶油,用打蛋器攪打拌勻

6. 組合
   6-1 將蛋糕切成三條,先在一條上塗上甘那許奶油餡,放上第二條再塗一次,放上第三條後,將甘那許奶油餡塗滿表面
   6-2 放入冷藏冷卻固定

小知識

〈關於烤箱〉
1. 家庭用的烤盤因為上火及下火發出的熱量不一,所以需要預熱烤盤,才能將熱源有效的傳至麵糰
2. 為了使熱度能燻雲的傳至麵糰,可將多餘的烤盤倒放在下段一起預熱
3. 如果上火過強,可將烤箱打開一個細縫讓空氣流通,烤出漂亮的蛋糕

〈關於熱內亞海綿蛋糕麵糰〉
1. 原味蛋糕的低粉90g、奶油30g,巧克力蛋糕分了15g的可可粉當粉料,而可可粉又含有油脂,所以奶油也減少
2. 全蛋不容易打發,所以將雞蛋隔水加熱至體溫的溫度
3. 砂糖是用來安定打發氣泡用的,所以雞蛋失去彈性後加入砂糖,可讓氣泡不易被破壞
4. 隔水加熱打發雞蛋的話,雞蛋彈性會完全被破壞,這樣打出的氣泡會不安定且粗糙,烘焙之後會有中央下塌的現象,所以要停止隔水加熱再打發雞蛋
5. 打發的雞蛋要等回復至常溫之後才可以加入粉料
6. 奶油如果沒有完全融合,烤完之後就會變成黃色的麵糰硬塊

心得

1. 這本書解決了我以前很多的疑問,讚!
2. 成品看起來還算OK,可是我覺得我還是很不會同時打發法。
   我的成品看起來有點太過紮實,總覺得應該是哪裡還是出了問題!
IMG_1834x.jpg
3. 我的蛋糕長得很不漂亮,因為我超級無敵不會用抹刀
4. 我個人覺得成品太甜,或許下次的甘那許巧克力的可可比例可以再拉高一點!?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