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必呢24週4D照.jpg

因為還在煩惱到底要用什麼方法讓何必呢出來,所以為了以防萬一,還是想說找個家裡附近的婦產科比較好,如果說喜歡,那到時候如果決定是要自然產,就可以不要跑得太遠,免得到時候窮緊張。
鄰居推薦了他生小朋友的那家診所,離我們家騎車大概十幾分鐘就到了,老公yahoo了一下他,評價也不錯,所以我們就去了,結果誤打誤撞的幫何必呢拍到了4D的照片。

何必呢24週4D照.jpg好吃.jpg

圖片1.png有沒有長得很像把拔阿~~~  XDDDD  何必呢死定了,這下子沒辦法跟老娘一樣是正ㄇㄟ囉  :PPPP

樹林的〈劉遠祺婦產科〉裡面沒有"普通的"超音波,次次產檢都是用4D超音波的機器在做,所以雖然沒有特別想要給何必呢拍下第一張立體照片,卻也誤打誤撞的沒花到什麼錢就得到了4D立體照。
第一次去劉遠祺的印象是醫生 非‧常‧熱‧情‧!一到診間,他就問我說有沒有做過什麼檢查,然後我就把之前在〈滿意〉做的檢查拿給他看,他竟然從第一次檢查開始跟我詳細解釋。因為說到了用血容積比可以看出有沒有地中海型貧血,我應了「喔~是這樣阿~」,他就從抽屜裡拿出兩張染色體的圖片(一張如右圖,是男生;另一張右下角是兩個X,是女生),說明小朋友會得到地中海型貧血的機率問題。
當下我覺得他很有趣,不過我內心是一直在吶喊說:「我可以不要聽了嗎?孟德爾的遺傳學我一年少說會講到一次ㄟ!」 XDDDD

一點也不簡單的問診之後,他叫我去診間外面的衛教室,有"專人"為我更詳細的解說。天曉得我就是在做衛教的阿!! 雖然說衛生教育的題目很廣泛,我並不是孕產方面的專業,但是對於 衛‧生‧教‧育‧的一些理論和方法,我自認是懂得不少,不然研究所是白混了嗎!?? 所以對於 他‧們‧所‧謂‧的衛教,我是感覺十分的不以為然。

或許是我自視太高吧!也或許我也犯了「半瓶醋響叮噹」的毛病,但我心裡認為的衛教,第一步應該要讓被衛教的人覺得舒服!過去的衛教多是採用"我是老師,你聽我的就對了"的方式,把被衛教的人當作什麼都不懂,懂得也是錯的,用上對下的方式強硬的灌輸衛教者想要灌輸的知識,但現在的衛教我個人認為,應該要先打開被衛教的人的心,讓他自己主動的想聽你想要告訴他什麼,然後用討論的、溫和的、互相切磋成長的方式,來將新的"訊息"告訴被衛教者,而不是"我說的才對,你怎麼那麼不受教"這樣。
〈劉遠祺〉的衛教師給我的感受就是這樣,他似乎把所有的孕婦媽媽當作愚民,他說了就算,硬是要你做這個檢查做那個檢查,一點商量的餘地都沒有。老公說他的一整個氣質很像利菁  XDD(他的聲音也很沙啞)。我並不是說排斥那些檢查,而是我不喜歡他那種「反正我說了你就給我付錢去做就對了」的態度,再加上我是一個喜歡讓我的書保持乾淨整齊的人,他 自‧動‧自‧發‧的在我的媽媽手冊上面畫來化去做重點,讓我 十‧分‧的不爽!還有更好笑的是,他根本就沒有注意在聽我在講什麼。他問我說:「有便秘嗎?」我說:「我懷孕之後都一直軟便」,他說:「喔,那是你吃的東西屬性太涼了」,過十分鐘之後他又問我:「你牙齦會出血嗎?」我說:「我還沒懷孕之前早上刷牙偶爾就會出血了!」(←其實這事正常的,因為我刷牙都會超過五分鐘吧 XDD)他說:「喔!那你吃太多燥熱的食物了!」顛三倒四的,我很不喜歡。
另外他一開始硬是要告訴我懷孕中期可能會出現的現象,例如會腰酸背痛,還硬是解釋了為什麼會腰酸的原因,但在最後最後他講到注意事項,有什麼徵狀的時候一定要 馬‧上‧回診,也說到了腰酸。我很故意的挑他毛病,想知道他到底能不能給我一個讓我信服的「專業態度」,所以問他說:「你現在說的腰酸跟剛才說的腰酸感覺有什麼不一樣?」他竟然回答我說:「你不要管有什麼不一樣,有腰酸就回來就對了」。老實說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無敵扣分的答案!身為一個專門做衛教的人,不應該給這種模稜兩可迂迴的回答,接受衛教的人之所以會有疑問,就是他不懂,衛教者應該詳細的說明給對方聽,試圖讓他瞭解,而不是「唉唷,這你不用懂啦,我們是專業的,你讓我們判斷就好了」這樣。

這就是為什麼何必呢的產檢紀錄拖了一個月才寫的原因,因為我想給他第二次機會,看他是不是一樣讓我受不了。

這個月去做產檢,理所當然的又照了4D超音波,何必呢也理所當然的還是在睡覺。
這傢伙很奇怪,明明平常無時無刻都在歡欣鼓舞的,每次到照相的時候就會裝文靜...。

何必呢28週4D照.jpg

說到4D超音波,第一次去〈劉遠祺〉的時候他給我照了大概半個小時吧,解釋超詳細,那個超音波的醬還乾掉了三次!我們看了何必呢的腦袋、胃、腎臟、臍帶裡的血流速度、還有心臟跟心臟裡的瓣膜,甚至「應孕婦要求」,他給我慢動作播放了一次心臟瓣膜開開合合的影片,超可惜沒錄下來的!! 不然就可以拿來當作我的教材,不用絞盡腦汁用形容的了!
第二次去的時候,果然不出我和老公所料,他問診也不詳細,超音波也沒照很久。我們都在想,第一次他應該很想要抓住客人,所以一直在表演他們家的優點吧......。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我一直在懷疑,每一次都照4D超音波,好嗎?
超音波的原理是利用高頻音波的反射來勾勒出 那個反射物體 的形狀,為了能夠呈現立體,3D的超音波應該是利用各種不同角度的反射來描繪出較立體的圖形,而4D超音波則是像卡通一樣,用眼睛分辨不出來的高度頻率來快速播放一張又一張的3D相片,形成「好像在動」的感覺。2D、3D、4D所運用到的能量應該越來越高才是,如果在照4D超音波的時候,我的肚皮會有一種熱熱的、刺刺的感覺,那麼對何必呢來說,真的沒有影響嗎?再者,4D超音波除了酷炫之外,每一次都使用的"績效"在哪裡?不是一種醫療資源的浪費嗎?

〈劉遠祺〉給我的感覺太像商人,我不喜歡,加上我google到的〈劉遠祺〉有一篇讓我很驚嚇,還有就是,劉遠祺掛在上面的那張醫師證書已經過期很久很久很久了!雖然我知道沒有醫師執照是不可以開業的,但是我依然還是 非‧常‧不‧放‧心‧,因為我是非常容易緊張又愛擔心的媽媽!所以我還是回到了〈滿意〉去做產檢。
〈滿意〉的吳醫師雖然不如劉遠祺那麼主動的熱情,但只要我有問題提出,他都會耐著性子慢慢的回答我,讓我放心。我最近在做醫護人員職場危害的研究,其中在「壓力」的部分,很多都來自於「照護的病人數過多」,我知道掛號的人越來越多會讓他們覺得很有壓力,想要可以動作快一點消化這些等待接受醫療服務的人,但另一方面又秉持著應該耐心對待每一位病人、可以詳細和病人說明、給予資訊和安全感的態度......,總之我的意思是說,吳柏瑜醫師的不溫不火恰恰好符合我的需要,我需要有人可以給我安全感,耐心的和我說話,但是卻對一些太過於熱情的舉動敬謝不敏。

今天去〈滿意〉產檢的時候,吳醫師不經意的提起他的小寶寶也跟何必呢一樣是十月出生喔~ 希望吳醫師的寶寶也可以健康、開心的來到這個世界上!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