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學期剛好有教健康心理學,加上正值懷孕期間,還有就是最近好像有點些許的症狀出現,所以就來說一下孕婦/產婦/新手媽媽的憂鬱症。

其實女生的憂鬱症很多都是因為身體裡荷爾蒙濃度改變而造成的,就好像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有時候會覺得他們個性特別古怪、叛逆一樣,「少年不知愁滋味,賦新詞強說愁」的一部份原因就是因為荷爾蒙的關係。
因為荷爾蒙,所以青春期以後的女生有些會出現「經前症候群」的現象;更年期的女生,也有些會有更年期憂鬱症。

但憂鬱症的形成當然不只是身體的因素,環境中的壓力等等會是憂鬱的導火線。
懷孕中或剛生產後的媽媽,因為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加上對於未來的"未知",所以常會出現憂鬱的現象。
但所謂的「憂鬱」或許只是一個情緒,還不到憂鬱症的地步,所以說如果發現自己好像有點消沉、落寞、憂鬱等情緒反應出現的時候,最好要向周遭的人求救,不要一直悶在心裡反而會越悶越嚴重喔~~~

以我個人而言,其實我是一個很容易擔心、想太多的人,所以其實從知道懷孕開始,我就沒有很開心 XDDDD
一開始的時候會擔心小朋友著床的好不好,後來又擔心小朋友會不會沒有心跳,然後開始擔心小朋友的小腦袋跟脊椎有沒有長得完全,神經系統發育完之後,又開始擔心他會不會長不大、其他器官有沒有也很健康......,到目前為止,我最進的擔心是怕他現在就迫不及待的想出來了  :PP
除此之外,我還開始擔心我之後再也回復不到雖然胸部不太大但有傲人的平坦小腹的曼妙身材,然後我也擔心一個不小心因為懷孕體質變化結果沒調養好身體反而更差!另外,如果想要給小朋友和自己都有舒適的環境與生活品質,那我的錢到底要哪裡來?? 我不想要因為小孩而虧待了自己,但也不想要因為想要善待自己而虧待了小孩......。
還有就是我一點都無法抉擇到底是要怎麼把這個小孩弄出來 XDDDD ,因為我看過真真實實從下面出來的生產畫面,所以在心理上完全是一個超大的陰影,但是又因為沒有見習過剖腹產,所以對於一知半解的剖腹又充滿緊張和害怕的情緒。
因為這些種種,最近我常處於「心情非常不好」的狀態,但是老公問我說為什麼的時候,我卻答不上來。我很擔心這是憂鬱的前兆,因為我知道憂鬱的情緒會傳染給小朋友,會造成他的發育不好,但是越是擔心會對他造成影響,憂鬱的情緒又越是回不來...。
這就是所謂的無限迴圈阿~~~~~   009 淚.gif

所以該怎麼辦才好呢???
剛才說憂鬱的情緒不見得就已經是憂鬱症了,甚至就算真的已經是憂鬱症了也不一定要服用藥物。我個人信奉的觀點是「憂鬱最好的治療是家人的支持」,對於孕婦/產婦/新手媽媽而言,老公或許會是我們最好的依靠!所以,各位老公們一定要好好的體諒一下寶寶的媽媽阿~~ 要常常讚美她、惜惜她,要陪她多說說話,告訴她這件事情不用擔心不用怕...。說起來很容易,但實際上應該很難吧 XDD ,因為很多把拔都是不會講話的大笨蛋阿 :PPPP

以我家為例,有時候我需要他隨便呼嚨我一個安慰,例如:「可是我覺得你現在一點都不胖阿~~」(就算我在怎麼逼問也要堅持說謊)、「可是我覺得你現在還是超正超可愛阿~~~」、「可是我都有加倍的愛你了耶~~~」之類的時候,他常回我的話是:「可是孕婦不是都一定會變胖嗎?」、「可是我覺得有媽媽的味道很好阿~~」(我需要的是年輕美麗,而不是母性光輝!)、「可是我覺得你想太多了吧...???」031 黑.gif 
有時候我需要他給我一個很理智的建議、很認真的討論來消除我心理的擔心的時候,他卻表現得一副「這件事情沒那麼誇張吧!???」的感覺。

這篇在網路上看到的就報導我覺得很"切中靶心"!(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2297
未命名.JPG 
雖然我沒有這麼嚴重啦,不過最近的確常出現「為了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想哭」、常沒來由的覺得很煩/焦躁/易怒、三不五時纏著老公說「我要聽甜甜的話」(但他總是永不變化的只會回「我都有超愛你的唷~」)或是「我要捏捏腿」來感受幸福...。這些種種,應該也多少給了老公壓力吧...  XDDDD  所以說,除了要互相依靠之外,自己適度的找個出口轉移目標(例如在上班時間寫網誌  )也是很重要的唷~

至於【產後憂鬱症】,因為還沒經歷到(希望也不要有啦...)所以沒辦法很具體的形容那種情緒,理論上來講,產後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太劇烈,加上如果是新手媽媽,對於一切都還不太熟練,小朋友如果又很"高拐",新手媽媽們常會無法獲得充足的休息,在身體疲憊的狀況下又小孩子又一直哭鬧,新手媽媽常會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我以前什麼是都可以處理的很好阿~~ 怎麼現在會這樣!!?」而產生自信心受損、沮喪、煩躁等負面的情緒反應。這時候家人的支持當然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有人可以分享這些力不從心的情緒,從旁協助甚至一起分擔,給予鼓勵及肯定,通常產婦是可以從這些負面情緒中走出來的。

簡單來說,無論是哪一種憂鬱症,大人的也好、小孩的也好;男人的也好、女人的也好,所有的憂鬱症很重要的治癒關鍵或是「預防關鍵」在於"社會支持",所謂的「社會支持」當然不僅止於家人,週遭的朋友、衛生醫療提供者,甚至身處的社會環境,都算是社會支持的一環。由於「壓力」可算是憂鬱等負面情緒的主要導火線,而「社會支持」可以修飾掉壓力成為導火線的可能性,所以在面對人生中的巨大改變時,彼此互相的扶持、照顧、幫忙、體貼、關心是很重要的喔~~~

一起度過難關吧!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