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aisuki (葡萄娃兒)                                       看板  daisuki
 標題  那我來po這個好了
 時間  Mon Dec 30 01:23:17 2002
───────────────────────────────────────
前幾天阿 看了...藍色大門
對於一些景物頗有一點感觸
操場阿 籃球場阿 一進大門的川堂 還有中間每次都拿來辦舞會的地方
曾經也跟著和自己身高差距頗多的小男朋友一起牽手在那裡無目的的走著
電影裡的小男孩 藍色的上衣 胸前繡的班級數字...

在電影那女孩的年紀裡 也曾閉上眼睛想像過三年後 五年後 自己的樣子
想像著穿著藍色上衣的高大的男生 一直喜歡著自己 然後結婚 住在一起
想像著兩個人幸福快樂 優遊自在的樣子
我說 我老了以後要住在鄉村 有環繞著小屋子的樹木 房子前面還有一大片田
他說 這樣多不方便 連要去個7-11都要走很遠

不過這部電影不是在講這個 他講的不是小男生小女生單純的愛情故事
不像是少女漫畫裡面你愛我我愛你的情節 看完以後 我覺得有些憂愁
這個小故事 到底有多真實我不知道
我不會在學校裡塗鴉 不會在學校裡暗戀哪個男孩
我的生活不在籃球場 不在游泳池
這個小故事唯一打動我的地方 只有他們之間存在的情誼

一個如膠似漆的手帕交 像是情人一樣的一起生活著
吃飯的時候要一起吃 午睡的時候要一起睡
補習一起補習 回家還要打電話
彼此分享著所有的秘密 一個人陪著另一個人去看他喜歡的男生 感受他的情緒
我想起高二的時候很喜歡的一個補習班的男生 哈哈 胖胖黑黑矮矮的男生
建中的 跟我一起補物理 所以每個禮拜五就開始很高興 然後期待禮拜六的到來
中堂下課的時候說上幾句話 每次月考結束就比誰的成績比較高 大概就是匠
單純的高中女生 跟男生  :)

然後 手帕交也會吵架 吵架的時候誰也不理誰 但是總是會有人忍不住
忍不住的那個人會用一個很爛的話題開頭 於是兩個人就變回像以前那樣的好了

不過我無法體會同性戀這回事
雖然哪 我覺得我是個雙性戀 但是卻從來沒交過女朋友
所以 對於真正喜歡上一個女生 然後跟他表白之後兩個人從此不再是朋友的感覺
實在是無法揣摩 大概 也是會很難過 很無奈 甚至比被異性甩掉還心碎吧?!

最後就是哥兒們了
電影的最後說 小士 雖然我閉上眼睛看不見我自己
但是我可以清楚的看到你 三年後 五年後...

那時候 我也有一個小士 我跟他分享著我的一切 告訴他我所有的秘密
他也喜歡我 但我在他面前卻像個小男孩一樣的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喜歡我 就好像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小士會喜歡上克柔
但是我們就像那樣 在一起的氣氛很輕鬆 然後也很喜歡跟彼此在一起
一起回家 一起慢慢的在放學後打打鬧鬧的回家
三年後 五年後 我們終於在一起 然後又分手
我知道在我的心中他的樣子會永遠是那樣 而 這樣就足夠了

在小士的身上 克柔的身上 月珍的身上 回想起了高中時候的自己
雖然沒有塗鴉的牆 雖然沒有 '天蠍座O型 游泳隊吉他社'的男朋友
但高中就是這樣 有一群很要好的同性朋友
有穿著藍色的附中制服 在胸前繡上三個班級數字長個高高的男生
記憶中他是最帥的 最靦腆 最含蓄的
然後有著甜甜的 淡淡的 美美的 蠢蠢的初戀
然後還有一個穿著咖啡色制服的不高的男生
在高二之後的每個補習完的夜裡陪著我走路回家
從天母總站回家的路很漫長 總要走半個小時才能到家
路上笑笑鬧鬧 打架 或者說自己編的愚蠢的故事
告訴他今天在學校解剖了蚯蚓 下個禮拜告訴他今天解剖的是魚
再下一個禮拜告訴他這回我解剖了青蛙
然後有一次在馬路上看到了被車子輾成兩半的貓 嚇的抱成一團......

高中的記憶 很片段 但 卻很甜美..

--
我在綠的小床邊一面好幾次快要跌下去 一面一直抱著她的身體
'在我睡著以前你要抱著我喔!'
綠把鼻子貼在我胸前 我右手摟著她的背 左手抓住床框支撐著身體以免跌落床下
'嘿嘿 說點什麼嘛' [什麼樣的] '什麼都可以啊 可以讓我心情愉快的'
[我很喜歡你唷] '有多喜歡' [像喜歡春天的熊一樣] '那你會永遠珍惜我對嗎?'

--
這是2002年《藍色大門》剛出的時候寫的觀後感,這兩天去沒有第四台的台中的時候又看了一次。

四年的變化能有多大?一個人可以從小大一變成老大四,可以從剛出社會的嫩蘿蔔變成事故的老油條。
第一次看《藍色大門》的時候,令人動容的是堅定的友情,現在看《藍色大門》卻對於林月珍的行為不屑一顧。
是我長大了?成熟了?變冷血了?還是我也事故了?

不喜歡月珍閉上眼睛的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不喜歡月珍暗自認定誰誰誰就是她以後的老公、
不喜歡月珍盧克柔陪他去偷看他暗戀的人、更不喜歡月珍叫克柔去認識張士豪自己卻偷偷跑掉、
討厭月珍偷用克柔的名字寫情書給士豪、討厭月珍讓克柔背黑鍋遭到排擠、
最討厭月珍竟然不跟真的好喜歡他為他做了一切事情的人作朋友,不感激就算了,為什麼還要孤立克柔呢!??

小時候覺得,那是堅定的友情阿!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補習、一起回家、一起講電話、一起分享喜歡人的事情...。
如果他是堅定的友情,怎麼可能會為了一個男生而消失呢?怎麼可能會因為對方是同性戀而消失呢?怎麼可能感受不到對方的用心呢?怎麼都只是在要求對方可不可以幫自己做什麼事情,但是都不去體會對方的心情呢?


高中的時候想像十年後的事情,現在的我已經來到了當初想像「十年後」的那個年紀。
月珍說他看到十年後的自己跟他愛的人生了小孩很幸福的樣子,或許有些人是這樣吧,但我之前沒這麼想,現在當然也不是這種情況。
克柔說他看不到十年後的自己,但是他看得到小士,就像我到現在都還是不知道自己會變成怎樣的大人,但是我卻一直都記得我的小士的模樣。

片子的最後,小士說那個夏天他什麼都事都沒做,雖然沒做,但總應該會留下點什麼吧!?
「留下了什麼,我們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我留下了什麼呢?留下的這些回憶、這些體悟、這些感覺、這一切對的或錯的事情,然後,我就變成了這樣的大人...,一個還在繼續留下些什麼的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