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決定自朋友家領養還在貓媽肚子裡的MARU時,我就知道他這一輩子我都不會丟棄他!
朋友長半開玩笑的對別人說:「她的名言就是:『我們的一生可以寄託在很多貓身上,但我們的貓一生只想依靠在我們身上』。」

是的。或許是我的一相情願,但既然遇到了一個好主人(我相信我一定是一個好主人),我想他們一定會希望能如此這般的舒服過完這輩子。
我常講說,人類自詡是最有智慧、演化最高等的生物,既然如此,對於比我們弱小、無能的生物,就應該多負一些責任!

我對我的貓就是有這樣的承諾,無論發生任何事情,媽媽絕對不丟下她們。我想這是我固執的責任感。

 

在還沒結婚之前,我媽就一直明示暗示的告訴我,反正我以後有小孩都是要把貓丟掉的,不要放太多感情在她們身上,我很大逆不道的認為:「這是什麼"ㄒㄧㄠ ㄨㄟ"」!!
人類的生命是生命,小貓的生命就不是生命嗎??人類的感情是感情,小貓的感情就不是感情嗎??
結婚的時候,送帖子到一個國小老師家,媽媽又跟國小老師提起這件事,一副打算就是要有一個人來幫他嗆的樣子。她知道我不敢在國小老師面前發怒,但我的固執如她,她怎麼會不知道就算表面上我沒生氣,心裡面卻是一把火在燒呢?
昨天媽媽知道我似乎是懷孕了的事,竟然拉起婆婆竊竊私語起我的貓的事來,這不只是一把火在燒,根本就是火山爆發了!!
為了一個根本就還無法從超音波裡看到他是不是真的不是個空包蛋的傢伙,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會過敏的傢伙,更還沒開始教育他要愛護這個地球、愛護這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非生物的傢伙,就要把早他好幾步就進入我心裡、負擔我的情緒、給我心靈上的支持與安慰的兩隻貓丟掉!!!!!??

這就是人類的自私!為了自以為式的「好」而迫害其他的生物!

那麼,到底懷孕可不可以繼續飼養已經建立了根生蒂固的感情的寵物們呢?

 

不管是任何的寵物,基本上只要身體健康,沒有傳染病在身上,無論是否懷孕,跟人類和其他動物之間的相處都會平安無事。
貓咪會讓孕婦流產或造成畸胎的原因,是貓咪的便便裡面有一種叫「弓漿蟲」的東西,如果平時貓咪都是在家裡混,也有定時為貓咪做身體檢查,帶他打預防針,就不用擔心弓漿蟲的問題。

大學在學寄生蟲學的時候,學過弓漿蟲這個玩意兒。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的最終宿主為貓科的動物,所謂「最終宿主」就是這種寄生蟲長大變成蟲之後喜歡寄生的那一種生物,這種生物可以提供給寄生蟲一個最舒適的環境生長繁殖。而"其他哺乳動物"則是弓漿蟲的「中間宿主」,中間宿主是寄生蟲還是幼蟲的時候可以寄生的生物,但是他沒辦法在中間宿主身體裡長大,還是需要藉由一些媒介寄生到最終宿主身體裡才能繁殖生長。

那麼,弓漿蟲的傳染途徑是什麼呢?
簡單的說,弓漿蟲的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也就是說,弓漿蟲存在貓便便裡面,然後又被吃進肚子裡去了。根據這個傳染途徑,要預防罹患弓漿蟲病的方法很簡單,就跟小朋友要預防腸病毒一樣(因為腸病毒也是「糞—口傳染」的疾病),只要多洗手、多洗手、多洗手就好了。不要隨便啃指甲、吃手指,更進一步的不要去清貓砂,請老公代勞,或者最終殺手鐗就是去確定貓兒女們是否有弓漿蟲寄生在身體裡,或去確認自己是否有弓漿蟲抗體(陽性)(←這檢查去抽血就可以了,因為抗體存在血液中,一下子就可以得到答案囉~)。
這是課本裡的一段話,抄寫給所有害怕貓咪會殺死孕婦的人看:(from Examination and Board Review Medical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 Levinson and Jawetz, 1994)
T. gondii是靠「吃進去」傳染的,若孕婦感染到弓漿蟲也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致病機轉略)若懷孕期間感染到弓漿蟲,可能會造成先天性胎兒感染,但孕婦若在懷孕之前感弓漿蟲,胎兒不會被感染,且就算在懷孕時再度被感染,因為媽媽本身有抵抗力(有弓漿蟲抗體),所以弓漿蟲也無法感染到胎兒。......(流行病學數據略)在美國,有1%左右的貓咪體內有T. gondii。

 

另外除了「糞—口傳染」之外,無論是貓還是人,吃生肉也是有可能吃到弓漿蟲的。因為弓漿蟲畢竟是個寄生蟲,他不會因為宿主死了馬上就死翹翹了,所以吃任何哺乳類(豬、牛、羊是,雞不是、鴨不是、鵝不是,他們是鳥)都有可能吃到正在尋找新宿主的弓漿蟲,所以以預防弓漿蟲來說,吃生魚片可以,但吃生牛肉不行。

 

最後附上另一個痞客邦邦友的文章,她寫的也非常詳細喔~
http://dimondq.pixnet.net/blog/post/3112328
還有一篇是有關貓毛過敏的,我還找不到那篇學術文章的原文,所以先轉貼別人的連結來。
這篇文章看了還挺有感觸的喔~畢竟貓咪也是很貼心的動物阿~~
http://www4.uwants.com/redirect.php?tid=4365016&goto=lastpost

其實,在PubMed(搜尋學術文章的資料庫)上,有非常多有關貓咪和過敏的研究,剛才用"cat"和"allergy"就搜尋到了二千多篇,加入"childhood"之後也有兩百多篇。
待我整理一下再來告訴大家,「養貓咪對預防小朋友過敏是有好處的!」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