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圖片來自宮崎駿【崖の上のポニョ】官方網站及You Tube搜尋。

超喜歡ポニョ的這一首歌:

崖の上のポニョ

作詞 : 近藤勝也
補作詞 : 宮崎 駿
作曲・編曲 : 久石 譲
歌 : 藤岡藤巻と大橋のぞみ

ポーニョ ポーニョ ポニョ さかなの子
青い海からやってきた
ポーニョ ポーニョ ポニョ ふくらんだ
まんまるおなかの女の子

ペータペタ ピョーンピョン
足っていいな かけちゃお!
ニーギニギ ブーンブン
おててはいいな つないじゃお!

あの子とはねると 心もおどるよ
パークパクチュッギュッ! パークパクチュッギュッ!
あの子が大好き まっかっかの

ポーニョ ポーニョ ポニョ さかなの子
青い海からやってきた
ポーニョ ポーニョ ポニョ ふくらんだ
まんまるおなかの女の子

フークフク いいにおい
おなかがすいた 食べちゃお!
よーくよく 見てみよう
あの子もきっと見ている

いっしょに笑うと ホッペがあついよ
ワークワクチュッギュッ! ワークワクチュッギュッ!
あの子が大好き まっかっかの

ポーニョ ポーニョ ポニョ さかなの子
崖の上にやってきた
ポーニョ ポーニョ ポニョ 女の子
まんまるおなかの元気な子

 

波妞是一個人魚公主,他應該是一個很調皮搗蛋的小鬼吧...,故事的開始她偷偷的溜出去玩,
00_story_01.jpg 
結果一個不小心塞進了玻璃罐裡,被宗介撿到,
00_story_02.jpg 
宗介把她放在小水桶裡面當寵物養,而且非常的喜歡她,答應說會保護她。
02_character_01.jpg 
結果波妞也就超喜歡宗介的。

我很喜歡她開始說話的那段:
「ポニョ 宗介 好き!!」
然後就在水桶裡翻滾。超可愛的 ^^
(在下面預告片的最後最後一段。)

 

我是去電影院看的。在片頭的時候看到配音的有天海祐希(就是around 40的女主角),還以為她是配宗介的媽媽(リサ)勒,結果不是。宗介的嬤嬤(リサ)是山口智子配音的,天海祐希只出現一下下,配的是ポニョ的媽媽(グランマンマーレ,應該是海的女神吧...)。
我覺得聲音都差不多阿,噗噗,山口智子和天海祐希的聲音,熊熊分不出來的ㄋㄟ :P

據說這一次宮崎駿捨棄了電腦繪圖,全部都是用手畫出來的唷~
雖然說用電腦繪圖可以展現出比較精美的線條,不過手繪出來的卡通很有溫暖的味道。 
另外宮崎駿的卡通總是有些不可忽略的特色,例如強調乾淨的大自然和純潔的心。這一次的ポニョ除了ポニョ和宗介之間純純的"好き",還有ポニョ跟宗介的媽媽很"明理"的支持兩個五歲的小鬼之外,ポニョ的爸爸(原本是人類的魔法師)一心想要讓地球變乾淨,淨化海水,討厭港口那些骯髒的垃圾和不純淨的水,以及人類被受汙染的食物,都是在反映宮崎駿卡通一貫隱藏的思想。

幾年前《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也有同樣的一點感覺,只是他反戰的成分多了一點,但同樣是有包含著譴責人類肆無忌憚隨心所欲不管大自然死活的意涵。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也是,在一場大雨之後原本的陸地都被乾淨的水覆蓋,千尋憑著沒有貪念純淨的心解決了無臉男,還解除了湯婆婆對ハク(白龍)下的魔法。
早期的《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和後來的《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都或多或少敘述著人類跟大自然間的關係。因為人類的無知,破壞了大自然,到頭來反而害到了自己。
珍貴的乾淨的水是地球上很獨特又寶貴的資產,我想宮崎駿卡通常要告訴我們這一點。雖然說【崖の上のポニョ】重點放在類似安徒生童話《美人魚》的愛情故事上,是給小朋友們看的卡通,沒有太多深刻的描述或艱澀的語言,純粹就是兩個五歲的小朋友想要在一起的故事,結局也很圓滿,不過對於身為大人的我來說,我還是會有一些多餘的嚴肅的感觸。 :P

 

最後要說的是我對這部片子存有的疑惑。
因為這部卡通主要是畫給小朋友看的,不像《霍爾的移動城堡》或《魔法公主》比較像是畫給大人們看的,所以有些地方有點交代不清,害我很想要他們出些「幕後花絮」之類的東西讓我搞清楚! :P
比如說阿...,我就很想知道波妞的媽媽和宗介的媽媽兩個人在聊什麼,然後也想知道波妞的爸爸是怎麼從人類變成海底的魔法師的,也想知道波妞跟波妞的那群妹妹是怎麼被生出來的,那一堆小小的妹妹也會長大、會魔法嗎?

波妞長大...就變成像《幸運女神》一樣的卡通了吧 XDD

這裡還有波妞在香港的版本,也很棒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