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安、陳可辛,是我覺得在華人導演中很不錯的兩位(即將上映的長江七號的導演也是另外一種不錯)。李安或陳可辛導演的片子,都有一種特殊的味道,一種刻化人性的哀愁。從《推手》、《喜宴》、《飲食男女》、《理性與感性》到近期的《臥虎藏龍》、《斷背山》和《色戒》,(陳可辛的片子比較少?)《金枝玉葉》到《如果愛》、《投名狀》,每一部看完了以後,都多多少少的會為電影裡面的人物感傷。因為一些被環境所迫的無奈、因為一些現實而看似順應潮流的決定、因為一些"太特別"而感受到的孤獨、還有一些太強烈的愛所導致的悲慘。
 
昨天去看了《投名狀》,那有點像桃園三結義的故事,只是結局不一樣。金城武的旁白,很能夠植入我心裡。他像一個聰明、有想法,唯一缺的是多見點世面的青少年,他跟隨著他的大哥,學習到很多處事的道理。「和他見面的第一天,他不但救了我們,還教了我一件事:『打蛇打七吋;擒賊先擒王』」。他的大哥,一看就是一個很有謀略的人,有勇有謀,可是缺了環境,如果他的個性可以像曹操一樣,那可能可以成為一代梟雄,但問題是他在很強硬的態度下確有太脆弱的心。「大哥說,現在這個時代,要死很容易,活著的更難」。

 
那個時代,是慈禧聽政、太平天國正強大的時代,人民百姓都在受苦,受苦去供那些坐在富麗堂皇的聽堂中的大大高官們享福。大哥想做點事,但他在某方面太正直,所以一直被打壓,活不久。可是另一方面大哥又太殘忍、太自私,所以他活得一點都不快樂,還常懊悔。但卻依然認為他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是不得已的、都一定是正確的。
二哥的個性太不城府,他只知道他就是想要養活他的兄弟,他用最原始的好心去決定所有的事情,不會顧慮到其他的狀況,沒有所謂的瞻前顧後。在那樣的年代,這樣子生活一定活不下去,一定要有些犧牲、有些取捨,一定得有些狠心、有些心機,所以他生活得很痛苦,因為他沒辦法做到他所承諾的,而且他也怎樣都想不透為什麼明明他做得最對,卻一直不被兄弟接受。
金城武扮演的午陽有點愚忠,我覺得。雖然他有腦袋,他也會想,他也知道在步步為營的環境下做些不得已的決定是必要的,但是對於「投名狀」這個東西他有些太執著,我覺得雖然在"處理二虎"這個事情方面龐青雲可以有更圓融的作法(況且二虎本來就已經想回家了),但是午陽也不用真的去殺了所有人,讓一切變成悲劇。
 
《臥虎藏龍》後來也是這樣,大家後來全部都死光光了,《色戒》也是、《英雄》也是。不過比起張藝謀華麗的視覺效果,我還是覺得這些人性在心裡的震撼比鮮豔的顏色和壯闊場景的震撼來得更持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