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了一個可愛的網頁:村上春樹(1949.1.12生)日本的小說家、美語文學翻譯家,介紹他的生平、一些得的獎、一些他個人的特色、作品的特色、影響的人、還有他的經歷跟作品集。
我最喜歡的是"特記事項"。有什麼好特別說的東西?原來是他喜歡貓咪跟棒球。超可愛的。
 
這個網頁的作品也可以連結,像《海邊的卡夫卡》就可以連結,然後稍微導讀一下,介紹小說中的人物。
可愛的網站,繁體中文版的不知道是不是也那個可愛。
 

《海邊的卡夫卡》裡有三個故事,不管是電影還是小說,我都還蠻喜歡這樣的設計。一邊講著主要的那個故事:15歲的「我」(田村卡夫卡,「我」自己想的假名)因為一個「叫做烏鴉的少年」的慫恿毅然決然的離家出走到四國的高松流浪,他想要自我成長,而且感覺上他對他的人生有些疑惑。另一個是幾時年前發生的故事: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高松這個地方發生了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因為這件事情造成了第三個故事的主角「中田先生」後來神奇的人生,這個故事是用"好像是在看舊檔案"的方式敘述的。最後一個故是就是會說貓語的中田先生,在發生了他被"Johnnie Walker"先生逼著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之後,認真的想要找回他另外一半的影子而回到高松。
這三個故事交錯進行,你可以照著章節讀下去,也可以分成三份像看三個故事一樣的分別念。照著章節念會有那種"阿阿!原來是這樣阿!"的感覺,分開念能夠把故事一氣呵成的(像是沒有廣告在中間搗亂)的很有感覺得看完。別有風味。
在Wikipedia的導讀中說這篇小說和一個希臘的小說有關(是一個叫Oedipus王子把他爸殺了又和他媽上床的故事,不太像王子復仇記,那是什麼呢?),還有《源氏物語》《雨月物語》,所以或許是一本要讀了很多書的人讀了才能大大驚嘆的小說,不過就算只是像我這樣只讀大便書的小人物來說,《海邊的卡夫卡》還是讓我很驚嘆!
 
最重要的是想像力。這些會說故事的人,腦袋都不知道是怎麼長的!為什麼他們可以把人物的個性刻畫的那麼鮮明,為什麼可以想像出千奇百怪的情節,為什麼他們的故事可以不是一條線而能編織成一張網?
或許我要讀第二遍、第三遍才能有更深的感受,因為我現在還沈浸在他華麗的外表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特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